宣传靠大家 协力铸精彩——2020-2021学年度小记者培训圆满结束

2020年9月22日下午4:40,云大附中星耀学校举行了校园小记者培训活动。本次培训教师由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党政办副主任张梦洁老师和语文组金晓梅老师担任, 53名班级小记者参加。

第一个环节,张梦洁老师围绕“如何成为一名优秀小记者”展开培训。首先肯定了小记者们为学校和班级宣传做出的贡献,她说:“小记者的稿件讲述了班级故事、再现了班级活力、展示了班级风采、宣传了班风校风,丰富了校园网站的内容,见证了云附星耀的高速发展和品质提升”。其次,张老师介绍了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的网站的构架和内容、微信的关注度和宣传影响力。最后,她对班级新闻小记者们就投稿数量、投稿格式、投稿规范等作了相关要求,张老师鼓励同学们积极投稿,用文墨记录下班级发生的有意义、有价值的活动。此外,张老师还为2020-2021学年度小记者们设计了小记者证,这不仅是一个身份,更是一份荣耀、一份责任!

第二个环节由金老师就“如何撰写新闻稿件”做专业培训。金老师从新闻的特点和要素切入讲解。她介绍说新闻有准确性、真实性、时效性的特点,包含5个“W”和一个“H”六个要素,由标题、导语、主体、结语、背景五个部分构成,其中标题、导语、主体是新闻的主要部分,并列举了“群雄舌战展雄风——记云附星耀初二(4)班“培养习惯主要靠自律还是他律”云辩论”“笔为旗鼓墨为槊,八卦洛范出河图 ——记高一年级硬笔书法比赛”两个简洁新颖的标题给同学们作写作参考。


金老师借用美国新闻学家卡斯伯约斯特在《新闻学原理》中说到的“一个没有新闻敏感的人,不能成为一个新闻记者”箴言,勉励小记者们用热爱的心、发现美的眼睛、飞扬的文墨记录下班级、校园中发生的精彩瞬间。
本次培训增加了新初始年级的班级首席小记者,整个培训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目的性,极大的调动了首席小记者的积极性,将会进一步推动学校的宣传工作。

供稿:党政办

撰稿:张梦洁、金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