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简清晰,一步一落实——宿管中心九月纪实

垃圾、厕所大小便,洗漱晾晒衣物,吃喝拉撒睡,是天底下最小的事,却是最难管理的事。

这个学期学校成立宿舍管理中心,杨国平老师出任宿管中心主任,着手建设程序化数字管理。

一、规范管理,建立标准

本学期8月31日开学,宿管中心就一一落实高二、高三新设的靠近食堂一侧的标间住宿的各种情况。标间面积小,空间狭窄,没有衣柜,行李箱、衣服收纳摆放就十分不方便,为这件事,宿管师傅、宿管老师一起出主意,设定了合理的摆放规定(行李箱靠床头侧面放,鞋子整齐放置床下面)。

第一周高三男生宿舍做得好,高一新生进来后,各种情况都出现了,宿管员,宿管老师齐心合力,把各种情况及时通告班主任,高一班主任一一配合,各种问题一样一样逐一解决,几周下来,倾尽心思,动员各方,情况逐渐好了,从开始违规种种,到违规只见三五,朝着好的方面发展。

这是宿舍管理的第一步,波澜不惊,几乎默无声息,实实在在地做了。开学第一二三周,胡春艳老师,杨国平老师常常加班到19点多甚至20点,宿管师傅也是任劳任怨,吃苦辛苦不叫苦,这就是踏实做事的践行者。

二、表格多样,功能齐全

杨国平老师用自己的网络专长,用他独特的能力,建立标准化普查、复查,登分,公示等各种表格。各种表格能在杨国平老师的ESAPP上填写操作。宿管老师,宿管师傅每天把一一检查的情况认真填写,反复核查。

奖惩制度的确立,是为了学生宿舍卫生,休息睡眠越来越好。制度规定:每月得分保持满分90%以上分值的宿舍可以评为“四星”宿舍,得分是满分及满分的95%分值的宿舍评为“五星”宿舍。

这是实用的第二步,表格规范,奖惩制度清晰。

三、实地查看,精心制图

9月6日新高一进校后,800多人,四楼、五楼、六楼全住得满满的。其实之前大家全心齐力,查看落实了每一层的洗漱间、卫生间,浴室,楼道,防火门的具体位置,杨国平老师精心制作的宿舍平面图,标识了清楚的位置,应急逃生途径方向。宿舍平面图已经敞亮地悬挂于宿管中心,清晰准确便于查看。

四、安全第一,防患于未然

安全门的钥匙,每一楼层的应急灯,这是一些不起眼的,却万分关键的细节,杨国平老师,多方联络,不仅宿管员人手一匙随身携带安全门钥匙,还预制配备了宿管中心的备用钥匙。应急灯的位置和数目,宿管老师、宿管师傅一楼一楼查实,验证,没有半点含糊。细节的真实,就是做事的力度。

一步一落实,每处皆尽心。

男生宿舍应急灯总数:80盏(一楼14,二楼13,三楼12,四楼11,五楼8,六楼8;标间一楼上二楼到四楼的楼道里3;主楼一楼上二楼到六楼的2个楼道里5+5;六楼门厅上有1个。)经检查,全都能亮,没有损坏情况。

精心设计图表,一一规范程序步骤,一步一落实,任劳任怨积极认真做,不吹嘘不夸大,这就是宿管中心开学一月来实实在在做的事。

供稿部门:宿管中心

撰稿人:陆昆

摄影:胡春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