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凌驾于做人之上,信浮漾与试卷之间——高一(15)班开展诚信考试主题班会

诚信乃立人之本,孔子曾近说过“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在10月12日,云大附中星耀校区高一的同学们迎来了第一次月考。诚信考试,公平竞争,是作为学生必须遵守的底线。在开考前一天,高一(15)班开展了诚信教育主题班会。

虽然我们已经久经沙场,参加过数次大大小小的考试,但诚信考试依旧是一个值得提醒的问题。作弊,小则违背道德,大则触犯校规甚至法律。班主任杨涛老师及其团支书杨梦寒同学共同主持了这次有关诚信考试的主题班会,再一次让同学们认清公平竞争的意义,以及诚信的重要性。

杨老师以PPT的形式,从作弊的后果,法律层面,道德的方面,向同学们阐明诚信考试的必要。首先高中非义务教育阶段,而为选拔教育阶段,学生要学会承担责任也要主动捍卫公平公正的社会价值。再从学校规章制度,惩罚方式,道出作弊的严重后果。后上升到法律层面,通过一个关于手机带进考场打官司的视频,让同学们深刻明白,作弊不仅是违反规矩,严重的甚至触犯法律。最后分别用老子,孔子,孟子的名言结束了整堂班会

小的考试,在于暴露问题,使清醒头脑。通过卑劣的手段取得的分数,只会让自己一直蒙在鼓里,不会成长,不会进步,最终,美好的分数只能成为脑海中美妙的幻想。这一次班会,深刻提醒了同学们诚信的重要及必要性。我们作为学生,应该尊重考试,尊重公平。将诚信作为规范自己行为的准绳。

供稿部门:2020级高一(15)班

撰稿人:韩昊恒                        

指导教师: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