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云大附中专家服务团赴怒江州建教育帮扶基地、结对口帮扶学校

2020年10月9-12日,云南大学扶贫办崔茂乔主任带队,云大附中学校长刘卫华等一行九人赴怒江州福贡县、泸水县开展教育对口帮扶工作。

经过诸多前期准备工作,10月10日,云大附中帮扶工作组在福贡一中和福贡县省定民族完小进行了实地调研,深入了解了学校的相关情况,实地分析帮扶对策,并在福贡一中报告厅举行了云大附中与福贡一中、福贡县省定民族完小对口帮扶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结束后,刘卫华校长为福贡县中小学校长和中层干部做了以《校长的领导力》为题的讲座。他从“校长应该是什么样的人”和“校长的领导力”等几个方面做了专题培训。刘校长认为,校长不是一个当官的人,而应该是一个有教育情怀的人,一个把教育当做使命和事业来做的人。刘校长说,校长应该是一个有梦想、有境界、有高度的人,校长应该成为学校文化的引领者,成为学校梦想的筑梦人。刘校长还说,校长应该是教育教学的管理专家,校长最关注的应该是立德树人和学生培养,培养爱党、爱国、爱人民、爱家乡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刘校长还从“精神领导力”、“文化领导力”、“课程领导力”、 “制度建设领导力”等多个层面阐述了校长的领导力。刘校长充满真情实感和殷切希望的一席话让在座聆听的当地干部深受感动,受益匪浅。

下午,云大附中党委副书记李学文、副校长张继文、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教科室副主任、昆明市教学名师王宏瑜老师分别在福贡县省定民族完小、福贡一中主讲了以《着力创新思政课堂 抓实民族团结教育》《落实立德树人 促进中小学教育改革》《基于新课标的统编版高中语文教材学习和使用》为主题的专题讲座, 将边疆的思政课与民族团结教育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的剖析,把立德树人落实到中小学教育改革之中,也对高中语文新教材进行了分析和解读,对上好和用好新教材分享了独到的见解。他们将云大附中的管理经验、教研成果、思政工作做法及学科建设情况与福贡县的同行进行了分享交流,帮助他们提升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能力。

云南大学、云大附中近年来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将教育事业的情怀和希望播种到了全省各地兄弟学校。现在立足于怒江州的教育帮扶基地和结对口帮扶学校,一定会把自己优良的传统、有益的经验与当地学校共享,将会更多更好地把教育帮扶辐射到全省各地,实实在在地为云南基础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贡献力量。

刘卫华校长在揭牌仪式上表示,学校将会按照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统一安排,担当起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做好对口帮扶各项工作,进一步帮助当地办好基础教育、优化教学管理、培养骨干教师,切实提当地基础教育教学质量,推动脱贫攻坚工作。

做好教育精准扶贫相关工作,是云大附中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实实在在的重要举措,云大附中将结合学校实际,使帮扶力量投入更加聚焦、项目设置更加精准、方式方法更加灵活、后续支持更加有力。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

组稿:毕劲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