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寄语、悟思想、育新人——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

2020年9月9日,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对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2020年10月13日,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副校长旷锦锋以学寄语、悟思想、育新人为题,进行讲解并带领全体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

首先,旷副校长带领老师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广大教师迎难而上,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守护亿万学生身心健康,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全国广大教师用爱心和智慧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点亮万千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想,展现了当代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寄语,高度肯定了广大教师在特殊时期坚持奋战在两条战线上,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作出的重要贡献;高度肯定了广大教师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中所展现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

寄语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情深意切、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教师的特殊厚爱,是对教育系统极大的鼓励和鞭策,并为当前统筹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全面复学提供了思想指引,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精神内涵,为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高质量建设,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其次,旷副校长就如何立德树人进行讲解。

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如何立德树人?德和人是一体关系。德是人之德,离开人,德无寄生之地;德是人之魂,人无德不立,非人也。因此,立德与树人是一体的,立德树人是立“育人之德”与“树有德之人”的有机统一。

立什么德?人性之德和时代之德是共同的道德,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时代新人,还有其特定的道德要求:一是构筑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二是牢固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厚植中华传统美德;四是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五是树立全球观念和生态意识。

树什么人?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一贯目的。对于新时代而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还应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再次,旷副校长还就“四有”好老师、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教育教学如何开展、尊师重教是道德风尚更是固本之举等问题进行宣讲和学习领会。

最后,旷副校长还就今年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做了工作要求。要求全体教师在储备学识上发奋图强,在教育教学上与时俱进,在课题研究上攻坚破难,不断提高教书育人本领,不断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成为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供稿部门:党政办

撰稿人:罗亚文

摄影:张梦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