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通知》工作简报

2020年9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18 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这是《求是》杂志自2019年1月1日改版以来,首次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文章,具有重要政治意义。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有关要求开展工作,现就工作情况简报如下:

一、学校领导和教师深刻认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精神的重要意义。

1、我们深刻认识到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

2、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不断深入,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发展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一个体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在当前这个发展阶段中国共产党历史性提出来的。还有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了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锻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深厚力量。

3、我们深刻认识到办好思政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4、我们深刻认识到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将有力推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工作,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激励师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认真抓好重要文章精神的学习

(一)全面系统,及时跟进学。

2020年9月23日,云大附中校长刘卫华老师在专题学习、宣讲会上说,教师首先要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学习寄语精神,领会寄语精神,这是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重要保证。云大附中要在云南基础教育领域发挥引领作用,需要做好包括师资队伍建设的各项工作。专题学习、研究寄语精神,使学习活动成为一种常态化工作,常学善思、常学常新。只有通过学习活动,才能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促发展,不断推进学校的各项工作。全体教师要成为新时代善于学习的人,要了解中国之治、中国道路、中国力量、中国文化,走在前列,干在实处。

同时,云大附中党委书记王宇伟老师通过自身学习给予精神,并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进行专题讲座。其中第十一专题《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与教育工作最为密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务。

(二)深入思考,联系实际学。

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学校结合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对标检视、明确差距、联系实际、重在落实。

1、切实加强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配备管理。严格按要求配齐思政课教师;严把选聘政治关、师德关、业务关,让有理想的人讲理想,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师德高尚的人讲思政课。学校切实配齐建强师资队伍,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专职为主、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2、开展教育对口帮扶工作,把思政课落实到决胜脱贫攻坚一线。

2020年10月10日,云南大学扶贫办崔茂桥主任、云南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刘卫华一行到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开展教育对口帮扶工作。

上午9点,“2020年云大附中与福贡一中、福贡县省定民族完小对口帮扶启动仪式”在福贡一中报告厅举行。在启动仪式上,福贡一中刘建忠校长、福贡县省定民族完小木新刚校长分别就学校情况做了工作汇报,云大附中刘卫华校长就云大附中的情况和对福贡的感知做了交流发言。

云大附中刘卫华校长给全县中小学校长和中层干部做了以《校长的领导力》为题的专题讲座,他从校长应该是个什么样的人,校长的领导力等几个方面做了专题培训,在座聆听的老师们获益匪浅。云大附中党委副书记李学文、张继文副校长、教科室王宏瑜副主任分别在福贡县省定民族完小、福贡一中主讲了以《着力创新思政课堂 抓实民族团结教育》、《落实立德树人 促进中小学教育改革》、《基于新课标的统编版高中语文教材学习和使用》为主题的专题讲座。他们的讲座将边疆的思政课与民族团结教育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的剖析,把立德树人与中小学教育联系了起来。对高中语文学科的新教材进行了解读,对上好和用好新教材阐述了独到的见解。

学校始终把党的民族政策全面贯彻落实,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更加巩固,促进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共同守卫祖国西南边疆、共同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3、2020年10月13日,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副校长旷锦锋进行专题讲座,课题:学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旷副校长从四个方面、六个要求、八个统一进行专题讲解。

四个方面:①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意义重大;②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③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④加强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领导。

对思政课教师的六个要求: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

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要做到八个统一: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

专题讲座使全体教师更进一步了解认识到思政课的重要性。老师们表示,一定要在教育教学中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落实到教学实践活动中,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思政课教师表示积极拥护习总书记和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和决定,要把学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始终贯彻下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群策群力,万众一心,落实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要求,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并表示要讲好思政课,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是每一位思政课教师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

(三)深化研究,宣传阐释学。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教研组一直以来积极完成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同时,积极申请课题并开展工作。

1、2009-2011年董志卿作为课题负责人申请并主持完成了云南大学青年研究基金课题《新课改背景下提高中学政治课堂教学有效性案例探究》;课题参与人:王岸丽、李凌。

2、2009年-2012年董志卿参与完成了云南省教育厅重点课题《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打造中学“三生教育”精品示范课——以云大附中星耀校区为例》

3、2013年9月,李凌作为课题负责人申报课题:新课改背景下中学思想政治课教育教学方法研究,参与人员有:王岸丽、董志卿、张素兰。

4、2019年7月,王岸丽为课题负责人申报课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应用研究,参与人员有:王笑时、刘恭元、邱慧敏、叶冬梅。

5、2019年,董志卿作为课题负责人申报课题:《构建多维课堂,提高青少年法治素养》。

6、思想政治理论教研组组织强化学习重要文章:

①习近平:《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求是》,2020年第17期。

②教育部党组:《办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求是》,2020年第17期。

③求是编辑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求是》,2020年第17期。

通过强化学习重要文章,我校思政课教师感到受益匪浅,并认识到习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这一重大论断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充分彰显思政课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进程中的不可替代作用,充分彰显思政课教师队伍在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一神圣事业中的重大责任。

供稿部门:党政办

撰稿:罗亚文

摄影:张梦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