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工作简报

2020年9月9日,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对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迅速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工作,现就工作情况简报如下: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广大教师迎难而上,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守护亿万学生身心健康,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全国广大教师用爱心和智慧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点亮万千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想,展现了当代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寄语,高度肯定了广大教师在特殊时期坚持奋战在两条战线上,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作出的重要贡献;高度肯定了广大教师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中所展现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

寄语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情深意切、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教师的特殊厚爱,是对教育系统极大的鼓励和鞭策,并为当前统筹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全面复学提供了思想指引,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精神内涵,为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高质量建设,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

1、专题学习、宣讲。

云大附中校长刘卫华老师在专题学习、宣讲会上说,教师首先要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学习寄语精神,领会寄语精神,这是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重要保证。云大附中要在云南基础教育领域发挥引领作用,需要做好包括师资队伍建设的各项工作。专题学习、研究寄语精神,使学习活动成为一种常态化工作,常学善思、常学常新。只有通过学习活动,才能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促发展,不断推进学校的各项工作。全体教师要成为新时代善于学习的人,要了解中国之治、中国道路、中国力量、中国文化,走在前列,干在实处。

云大附中党委书记王宇伟老师通过自身学习给予精神,并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进行专题讲座。

围绕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讲了什么、怎么学”这个基本问题,王宇伟书记从出版背景、主要内容、现实意义和学习要求四个方面进行宣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推进新时达治国理政的实践中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的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全书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为开篇之作,收录了十九个专题,其中第十一专题《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与教育工作最为密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务。

2、学榜样,践行教育初心使命。

学校领导带领全体教师学习张桂梅同志先进事迹。

①刘卫华校长指出,要结合实际情况,要向我们身边的榜样学习,向时代楷模张桂梅老师学习,要勤于学习,取长补短,不能固步自封,更不能画地为牢,要不断进步,才能行稳致远。

②王宇伟书记号召全体教师学习张桂梅同志坚守初心、对党忠诚的崇高品格,学习她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的高尚师德,学习她执着奋斗、无私奉献的至诚情怀。要求全体教师以张桂梅同志为榜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珍视教师职业荣誉和肩负的职责使命。

③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常务副校长旷锦峰向全体教师提出四点要求:①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学习活动;②星耀学校思政课教师要将学习要求和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开创星耀学校思政课教学新局面;③全体教师要结合实际工作,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不断提升学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成效;④要求全体教师都要以张桂梅老师为榜样,深入学习她的先进事迹,为学校成为全国知名、全省领先的品牌学校作出新的贡献。

④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副校长旷锦锋以学寄语、悟思想、育新人为题,进行讲解并带领全体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

旷副校长就如何立德树人进行讲解。

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如何立德树人?德和人是一体关系。德是人之德,离开人,德无寄生之地;德是人之魂,人无德不立,非人也。因此,立德与树人是一体的,立德树人是立“育人之德”与“树有德之人”的有机统一。

立什么德?人性之德和时代之德是共同的道德,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时代新人,还有其特定的道德要求:一是构筑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二是牢固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厚植中华传统美德;四是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五是树立全球观念和生态意识。

树什么人?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一贯目的。对于新时代而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还应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旷副校长还就“四有”好老师、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教育教学如何开展、尊师重教是道德风尚更是固本之举等问题进行宣讲和学习领会。

3、关注并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

今年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的要求。

旷副校长就今年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做了工作要求。要求全体教师在储备学识上发奋图强,在教育教学上与时俱进,在课题研究上攻坚破难,不断提高教书育人本领,不断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成为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当今社会,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兴起,重大颠覆性技术出现,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维方式、学习方式和发展方式,对教师的素质能力提出新要求。

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广大教师肩负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这就需要在储备学识上发奋图强,在教育教学上与时俱进,在课题研究上攻坚破难,不断提高教书育人本领,不断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成为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在“十四五”即将开局,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提尊师重教,蕴含深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秉承“诚正敏毅、厚德笃行”的校训,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发挥教育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深化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供稿部门:党政办

撰稿:罗亚文

摄影:张梦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