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学生主体地位,落实新课程要求——地理教研组参加官渡区新课标教学竞赛总结

本学期我校进行参与官渡区新课程教学竞赛圆满落幕。我校张有能老师获得比赛一等奖(全区三人)。本次竞赛学校从改变教师教学定势,突出学生为主题,力求转变教师满堂灌的被动式教学,推广课堂围绕学生为主体,在教学时间上力求保证学生活动时间占到50%以上的要求。

教研组围绕官渡区对新课程标准进行了深入研究,围绕新课标展开了教研活动,从青年教师说课研讨,再到课堂上的二次听课研讨,全组老师们积极参与,在教学上营造出改革课堂教学额的积极性。张有能老师是一名经验丰富的教师,教学上突出生动、新颖,驾驭教材自如。

经过二次组内听课,全组老师明确了教学基本思路和设计,围绕学生为主题提出了很多建议和意见,并在组内形成了以下几点意见。①精简课堂设计,保证学生活动。②突出案例分析,减轻理论分析。③重视实践能力的培养,突出学生动手能力。

回顾本节地理课,展示了诸多的闪光点。本节课以设想的嫦娥奔月展开,设置了三个场景,以较新的视角完成教学任务,设计新颖,尤其在学习中展开活动,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在教学中扣紧了地理新课程的教学要求,围绕地理核心素养要求进行,突出了地理思维能力的培养和地理实践能力的训练。教学课件设计体现了地理的美感,在相关场景中展现太空、地球、大气,美轮美奂的图片增加了课堂的吸引了,增强了学习的兴趣。教师沉稳风趣,准确的语言表述、设问层层递进、语言精练也是亮点之一。

最后,希望教学设计更加充分,合理有效地利用教学时间完成教学任务,时间上控制应该更准确。

供稿部门:地理教研组

撰稿人:张燕华

2020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