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学生智慧 关注课堂生成——云大附中星耀学校2020-2021学年上学期研究课活动要求

我校每学年的上学期都会举行一次全校性的老教师示范课,下学期会举行一次全校性的青年教师竞赛课。这是学校常规的、常态化的教研活动。这些活动不仅为全校教师提供了学习探究、交流借鉴的平台,更是推动教学改革、推进新课程的良好契机。

每一次全校性的教研活动中,我们都会集中关注、研究和解决一个课堂教学中的问题。本周和下周的教研活动的主题是:激活学生智慧,关注课堂生成。希望做课的老师、听课的老师都一起来关注、重视和思考“课堂生成”的问题。

示范课活动导语:教学是预设与生成、封闭与开放的矛盾统一体。预设与生成是相互依存的,没有精心的预设,也难有精彩的生成。对于课堂教学而言,教师的预设是重要的,然而生成是预设的补充和提升、丰富和拓展。有专家说过:课堂应该是向未知方向挺进的旅程,随时都有可能发现意外的通道和美丽的图景,而不是一切都必须遵循固定的路线而没有激情的行程。

新课程改革追求开放、互动、动态、多元的课堂教学形态,反对老师完全按照预定的模式,强调教学的过程性,突出教学的个性成分。教师在课堂上要善于发现、捕捉和利用动态生成,并快速地做出教学决策。教师要有课堂的“生成观”,关注课堂的“生成性”,要愿意让学生生成打破自己的教学预设,让课堂绽放灵动和异样的光彩。

在实际的课堂教学中,很多老师往往容易将预设当成了自己备课方案的铁定步骤,不完成教案中的教学环节决不罢休。一些老师因为学生不按套路,不按教学方案发展,就不断地引导和暗示学生,用“是不是”、“对不对”等无效问题,或者老师说出答案的前半句让学生补出后半句等办法,以求得到既定的标准答案。

记得有一次在校外听课,上课的老师问学生,你们认为这篇文章那个段落写得最好呀?学生有回答第一段的,有回答第二段的,也有回答最后一段的。老师说:“都不对,应该是倒数第二段写得最好。因为……”这是一个如此开放的问题,而老师却习惯性地把问题封闭起来,非要把学生引到唯一的标准答案。我们为什么不能尊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独特体验,听一听学生选择不同段落的想法和道理?这种时候,预设变成了教师的禁锢,教师忘记了,最重要的不是我们想要教什么内容,想要得到什么答案,我们要教的终归是鲜活的人,是聪明的学生。如果我们没有课堂生成的意识,我们真的会在无意中限制学生的想象、联想和拓展,真的存在把学生教死板、教傻的危险。

而在一些优秀教师那里,我们看到,生成是一种开放的教学态度,是一种同理心和共情力,是尊重、肯定、理解、包容和接纳。开放,意味着不再狭隘地、简单地区分学生的答案的对与错,而是明白:学生,就是学习新知识的人,正是因为学生不会,他们才坐在教室里学习。教师必须理解学生在课堂上的一切表现,要尊重和接纳学生的“犯错误”和“不完美”,要允许学生经历思考、犯错、反思和更正的学习过程。毕竟课堂就是让学生学习的过程真实地、真正地发生的地方。

我们一贯主张课堂的真实性,反对公开课前在上课的班级进行排练。如果一堂课上,老师问什么学生都会,都能给出完美的答案,没有一个从不知到知,从不会到会,从不能到能的学习过程,那么这节课的意义和价值何在?公开课前老师可以在其他班级试讲、磨课,以便检测自己的教学设计的实施效果,但是对于上课班级的学生,公开课的内容应该是未知的、全新的。请一定让我们的学生带着好奇、兴趣和期待,和老师一起开启一次探索之旅,而不是进行一场上课表演。

为了推动和影响老师们切实关注课堂生成,本学期我们开展“激活学生智慧,关注课堂生成”为主题的研究课活动,希望老师们能在课堂观察和教学评价中,遇见更多的教育发生的美好瞬间,看到更多维度的课堂生命力!  

1.活动第一周:研究初中课堂教学

时间:本周三下午文科各教研组的初、高中全体教师听政治、语文、英语课,分别由张素兰、王婷婷和李丹老师执教。本周四下午理科各教研组的初、高中全体教师听生物、物理、数学课,分别由王丽丽、宋良平和李旭明老师执教。

地点:科技楼一楼阶梯教室。

要求:做课教师应关注教学的过程性,追求开放的、互动的、动态的、多元的教学形式;应关注课堂的生成性;要合理设问、针对训练、鼓励思考、激励评价,落实知识技能目标,促进学生学科素养的提升。

在新课程背景下,课堂教学不再是简单的知识传授的过程,而是师生共同成长的生命历程,是师生、生生互动过程中真实、精彩的动态生成过程。教师都要思考如何在课堂中做好组织者、引领者,依循学生认知的曲线、思维的张驰以及情感的波澜,激活学生智慧,关注课堂生成,促进教育教学目标水到渠成。

 课后要求

第一周的初中研究课听课结束后,各学科做课教师进行教学设计说明和课堂生成情况反思,教研组长进行教学设计和课堂生成情况的补充。

2.活动第二周:研究高中课堂教学

时间:10月28、29日下午地点:善思楼3楼教室要求:各教研组提前挑选本学期本学科已录制的3节高中优质课,组织本组初、高中全体教师观看视频课,开展课堂观察和评价活动。(说明:优质课不足3节的教研组,可自选国家、省、市教育资源平台的高中优质课做为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