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础,落实常规——云大附中星耀学校2020级初一年级数学计算“百题竞赛”活动

数学计算是数学能力中最基础、最重要的一项能力,且深深影响着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与数学素养。为夯实学生的计算基础,增强学生的计算能力。

金秋十月,我校2020级初一年级举办了数学学科活动——有理数计算“百题竞赛”。

“百题竞赛”是云大附中初一年级数学学科的传统活动,这是展示学生数学能力与数学基本功的重要舞台。竞赛旨在锻炼学生的计算能力,激发数学潜能,培养数学兴趣,让学生养成细心细致的做题习惯、踏实勤勉的学习风尚,让计算之风深入学生内心,让计算能力扎根学生内心。

铃声响起,教室里就变得很安静,桌上已摆好提前准备好的文具和稿纸,拿到试卷之后,同学们前后翻看一遍,便奋笔答题,工整清秀的字迹,干净整洁的卷面,稿纸是计算的好帮手,唰唰唰~地演算着、验算着……

一块小小的挡板立在同桌与同桌之间,立起的是诚信考试的品德,立起的是附中人谨严治学的风尚,立起的是未来莘莘学子的傲骨脊梁。

本次竞赛历时50分钟,初一年级10个班共530名学生参与,共194名学生脱颖而出,受到表彰,其中一等奖48名,二等奖64名,三等奖82名。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从这次竞赛中,可以看出大部分同学都养成了良好的书写习惯和计算习惯:做题时能认真审题,看清题目要求,细心观察每个数、每个运算符号,掌握正确的运算顺序、简便的运算方法,严格按照运算律与运算法则进行计算,计算准确。部分获奖集体照片

计算是数学学习中的一把“利剑”,掌握计算方法、计算规律,才能冲破数学学习的第一道藩篱。引导学生勤于计算、精于得法、爱上计算,让计算这项数学能力在数学学习过程中发挥其基础性、不可替代性的重要作用。

策划/图片:初一数学备课组

文字/编辑:吴  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