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柏拉图为友——云大附中星耀学校2019级初二年级辩论赛精彩结束

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曾说过:“智慧一定具有更神圣的品质,这是永不会丧失它的效能的。当美的灵魂与美的外表和谐地融为一体,人们就会看到,这是世上最完善的美。”柏拉图高度认可并赞扬“美与智慧”,甚至常常与众多哲人辩论“美与智慧”;但究竟什么样的智慧才可以称之为美?柏拉图告诉我们——具有更神圣的品质,而“诚信”与“善意”,便是这神圣品质中的重要两项。

为了深入探究诚信的价值内涵,探讨诚信在个体与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意义,学习古圣先贤关于诚信的观点,从而提高同学们的价值辨析能力,培养其讲诚信、善诚信的道德品质,2020年10月20日至30日,初二年级各班利用语文课时间相继开展了以“诚信”为核心的语文实践活动——辩论赛,取得了精彩的效果。

此次辩论赛在初二语文备课组王婷婷老师的主导下进行。首先确定了双方的辩题,即正方以“生活需要美丽的谎言”为题阐述观点,反方则以“诚信要胜于善意的谎言”为核心进行反驳。

辩论赛由初二(3)班、初二(4)班首先打响头阵。 为取得较佳的辩论效果,王老师带领初二(3)(4)两个班在善思楼报告厅开展了活动。辩论赛开始时,初二(3)(4)班各选派一支代表队参与了比赛。双方代表踏着稳健的步伐,在主持人的邀请下走向辩席。两个班的队员胸有成竹,准备充分,立论精彩,驳论出众;在比赛中唇枪舌剑、思想交锋,听得台下师生掌声连连。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初二(3)班的范源,初二(4)班的廖隽邦两位主持人稳重踏实,富有感染力和决断力,令人叫好。整场辩论展现了两个班同学积极向上、善于思考的精神风貌。

同样精彩的还有初二(1)(2)班开展的赛事。在语文任课教师杨丽佳老师的指导下,初二(1)(2)班的同学为辩论做了详细的准备;从收集材料到撰写稿子,从小组分工到辩手培训,从场景布置到气氛调动……两个班的同学以严谨务实高效的作风,将辩题内容牢牢掌握在手中,记忆在心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两个班在辩论中都出现了精彩的观点。初二(1)班的正方同学提出来的“善意之谎言本质是在任务叠加的情况下对更重要、更紧迫的任务的实施”的观点让人眼前一亮;初二(2)班同学提出来的“诚信缺失会增加社会管理成本”等问题,既发散了同学的思维,也拓展了同学的视野。

在初二(5)班和初二(6)班,辩论赛则分两轮进行开来。辩论中,初二(5)班的同学在陈述和驳论阶段表现突出,正反两方结合战役电视剧《在一起》、中美抗疫成效、巴基斯坦空难事件、生态保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时政问题,从“道德合理性”和“权益合法性”两方面集中辨析正反方辩题的利弊。而初二(6)班同学则更注重全班性的思考,双方辩论过程中,利用灾难情境、名人故事等具体事例,侧重于人的“情感体验”和“心灵换位”。整个辩论中,正反两方,尤其是反方同学更是以层层诘问的方式敲打着听众的换位心态。

智慧一定具有更神圣的品质,这是永不会丧失它的效能的。当美的灵魂与美的外表和谐地融为一体,人们就会看到,这是世上最完善的美。其实,无论是纯粹的诚信,还是善意的谎言,人们在这两者之间的选择,本质是个体对个体,对社会的一种智慧和善意。

经过此次辩论,同学们在追求“美与智慧”的道路上更近了一步,为日后的人生成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供稿部门:2019级初二年级、语文组

撰稿人: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