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风骨自傲 坚守最是初心

——《金刚川》观后感

峥嵘岁月,艰辛历程。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为纪念这段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2020年10月26日晚,学校组织观看抗美援朝题材电影《金刚川》。《金刚川》是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的影片。影片以上万中国人民志愿军要渡过金刚川到金城前线作战为背景,将视角聚焦在一座桥上,一座架在金刚川之上的工兵桥,以工兵连、敌军、高炮班三个视角,讲述了在美军的反复空袭、狂轰滥炸之下,工兵桥一次次被炸毁,一次次被修复,最终以志愿军的血肉之躯为支柱,架起一座血肉之桥,让大部队顺利过桥,奔赴前线作战的故事。

影片选取了金城战役中一个小小的故事,没有“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那种豪迈壮观的大场面,只是以一个历史中的小故事为切口,为杠杆,轻松挑起了时代,打开了那段历史。以小见大,投射伟大的爱国精神;从三个不同的视角进行描写,让人物形象更加饱满,让故事更加丰满,折射出的是中国人民志愿军齐心协力、永不言弃、同仇敌忾、共抗敌军的红色精神。

影片中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由张译饰演的高炮班班长,由原来的保守胆怯到奋起击敌的愤慨,在敌军的空袭下,坚守在炮架上。在战斗中用尽生命最后一丝力气,用掉仅存的最后一发炮弹,击中敌军飞机,最后身躯被敌军炮弹的热量烤焦,架在高炮架上屹立不倒,仿佛一尊雕塑。这一刻,让我想起了古往今来,无数志愿军战士,在战斗中,大多都是以这样的身姿牺牲的,雕塑中的样子大多也由此而来。他们坚毅的眼神,他们奋起的身姿,带我进入战斗的画面,带我感受强大精神力量,并时刻感召着我,感动着我。

古往今来,有无数像志愿军的勇士,在国家危难时刻,不畏艰险,坚守爱国初心,挺身而出,为家国付出宝贵的生命。作为新时代的我们,应常怀敬畏之心,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更应常怀爱国之心,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断努力前行,为国为家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苗苗

向英勇无畏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

————《金刚川》观后感

2020年10月26日,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小学部“向英雄致敬,传承爱国精神”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活动,教师集体观影抗美援朝题材战争片《金刚川》。

《金刚川》讲述了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在暗流涌动的金刚川上,修补堪比生命线的木桥,以血肉之躯无悔许国的故事。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每一次听到、唱起这首志愿军战歌,就让我们感受到70年前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慷慨激昂、浴血奋战、舍生忘死的英雄场景。每一个中华儿女都应当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唱一曲“英雄赞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从课本照进现实,校园里传承“英雄赞歌”。还记得小学课本里的邱少云、黄继光……让我们永远记住了英雄们面对艰难困苦时无私奉献和不怕牺牲的坚强意志。互联网时代同样需要学习英雄模范人物,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可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既把传统课本文化教育传承和发扬下去,还可以把各类纪念馆、陈列馆、博物馆搬上互联网,让群众能够直观地“切身”感受中国近代史一段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在浸润式的环境中感知感受、认知认同爱国精神,让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在心中牢牢扎根。

从电视走入生活,全社会唱响“英雄赞歌”。今天我们所站立的地方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青春守护的、用热血捍卫的、用生命换来的,是他们所热爱的土地、国家和未来。抗美援朝精神不是高高在上、脱离群众和实际的“口号”,而应当融入各类活动之中,丰富拓展爱国主义教育领域,推动抗美援朝精神进学校,唱响新时代主旋律,引导群众缅怀先烈、铭记历史,以榜样的力量激励人心、鼓舞士气、振奋精神,大力唱响爱国主义正气歌。

从口号变成行动,工作中践行“英雄赞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继承发扬抗美援朝精神,要有行动有落实。对英雄最好的怀念,就是把我们的敬国之心、爱国之情、报国之志汇聚成洪流,成为磅礴的“中国力量”。

吴霞玉

在敌机数次轰炸,又数次重新修好的木桥上,他们用身躯牢牢相连,筑起一座人桥,让主力部队按时通过金刚川,到达金城主战场,为最后的胜利赢得了时间!这就是影片《金刚川》最后的镜头,也是最令人震撼,冲击心灵的场面,我们的志愿军战士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一座桥,同样也筑起了一座丰碑,一处血肉长城!那些一个个被烧焦仍巍然挺立的躯体,如一座座火红的雕像守护着战友们通过桥梁,用不屈的灵魂守护着国家的安宁,正像影片中美军飞行员的一句话:他们不信神,但是他们却创造了神迹,为了和平,为了国家,为了老百姓的安宁,他们创造了不朽的功勋!此情此景,让人不禁潸然泪下!在影片“八佰”创造票房神话之后,让我们再次欣赏到一部更为震憾的战争影片:《金刚川》

 影片的拍摄手法非常新颖,独特!从四个不同的视角去描写那一段惨烈的战争场景,虽然影片,有一些重复的镜头以及叙事角度,让人有一些不适,不过,可以理解导演的用心,以及对于那场战事更加细微,更加触动人心的描写,一部电影,如果能够给人带来心灵的震撼与冲击,带给我们深深的感动,就是一部上乘之作!相比“八佰”的感动,这部“金刚川”让人重新燃起对志愿军的崇敬之情,在抗美援朝70周年之际,显得更加意义非凡!《金刚川》是一部恢宏的史诗,一幅壮丽的画卷,一首动人心魄的曲目!

   曾国鑫

影片没有浓墨重彩描绘的战役大场面,却把重点聚焦在了一座桥。那一年,他们都才十七八岁,为了保家卫国,前赴后继,冒死修桥过川。关键时刻,在炼狱般的战火下,湍急的河水中,扛起一座炸不垮、冲不散的生命之桥、英雄之桥!一个个让人揪心落泪的画面,时刻提醒着我们,曾经苦难的中华民族,因为有了这些不屈的脊梁,才可以傲然挺立。松柏长青,英雄常在。吾辈自强,笃定前行,努力建设更好的中国,是对先烈最好的缅怀!向英勇无畏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

     何旭

《金刚川》这部电影让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了解抗美援朝那段艰苦的岁月,而更为之震撼的是抗美援朝精神。电影分别从士兵,敌方,炮兵三个视角展示。这其中又以炮兵视角最为震撼。物资匮乏的炮兵班,师徒两人的抢炮位,心中唯“愿护战友同在,必保山河皆安”。帝国主义侵略者与保家卫国的战士之间的恩怨浓缩成美军战机与志愿军高射炮之间的恩怨。伴随着高炮压堂的机械声,每一颗打出去的炮弹都充满昂扬的斗志和不屈的精神。这场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

      杨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