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生物教研组王丹杏老师参加官渡区课例展示活动

2020年11月5日,官渡区生物学科课程研训活动在昆明市第十二中学举行。

此次活动现场为参加活动的各位老师展示了来自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王丹杏老师的《细胞中的元素和化合物》和来自昆明第三十一中学杨冬梅老师的《细胞的分化、衰老、凋亡和癌变》的2020年教坛新秀和高三复习课赛优秀课例。

两位老师在展示课后,分别介绍了课例的设计思路。其中,王丹杏老师全面分享自己此次课程设计的全过程。她认为《细胞中的元素和化合物》这部分内容较为浅显,但是结论非常重要,对于学生了解生物的物质性具有重要意义。于是她以一顿“我的早餐”为明主线,以“实践出真知”为暗主线,先引“组成细胞的元素和化合物”,再引“检测生物组织中的糖类、脂肪和蛋白质的相关实验”,最后引“探究我们身边食物里有哪些营养物质”的拓展实验。逐层深入,突破重难点,帮助学生形成了结构决定功能的结构功能生命观,养成了运用数据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科学思维,以及动手实验并分析现象的科学探究能力,树立了科学饮食、健康生活的社会责任心。在备课过程中,教研组给了她极大的帮助,这堂课是我们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生物教研组集体智慧和团队合作的结晶。

活动最后,官渡区教研员罗文兵老师为各参加活动的老师带来了《基本素养导向的深度学习》专题讲座。罗文兵老师从教学目标、知识方法的概括、教学过程和方法以及教学评价几个方面给大家介绍了基本素养导向的深度学习,在讲座过程中,罗文兵老师通过“人教版2019年《生物学·必修二·遗传与进化》第3章第2节“DNA”的结构为例为大家解决如何分解重要概念设计教学目标,通过用精彩的案例分析,参加活动的各位老师掌握了如何通过素养导向,进一步深度学习。

供稿部门:生物教研组、2018级高三年级组           

撰稿人:杨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