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立学习,拥“报”成长——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二理2语文课受访实录

漫长的十一月,校园的风,味似寒冬。一切色彩却随着下午应期响起的课铃转而变得轻快——高二理2班的语文课堂将在11月12日这天下午迎来两位特别的“老师”——分别来自《中国青年报》驻云南记者站站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11月12日下午两点整,语文课的上课铃结束,在熊老师热情的介绍下,掌声响起——两位“老师”挂着和蔼可亲的笑容走入了理2班的语文课堂,亲切地回应了同学们的问好后,随即融入了浓厚的课堂氛围中。

与往常相似,又不同往常。为了凸显理2语文课堂最为与众不同的特色,这次的语文课将往常一人五分钟的课前读报分享活动延长了15分钟。

时间延长,质量不减,热情翻倍。充分准备过后的三位同学在掌声的簇拥下,淡定上台,有条不紊地开始分享自己选读的报纸内容,自由表达自己的观点与感悟。荧屏闪烁,生动的图片与协调的文字纷呈不乏;目光如灼,台下同学们的神情比往日更要专注几分。

今天的读报分享活动不出意料推进得十分顺利。刘桐宇、刘宏阳、秦艺萌三名同学按课前构思的流程完成了自己的读报分享接力后,便由熊老师继续主持课堂。

由点及面、由表及里的理解式、启发式开导是熊老师最擅长的教学方式之一。从对内容介绍过程的回顾引至对三则新闻的提炼、对现象背后本质的反思,围绕三篇报道中“生态”、“扶贫”、“短视频”等相关主题进行提问,让同学们以评点的方式思考三篇报道中可汲取的收获,从中撷取高考的素材与技巧,积累生活的经验与智慧。许多同学都紧跟老师思路,积极发言。“生态为本,助力发展”、“辨明是非,取利辟弊”等观点被层层揭出。在熊老师的一步步善诱下,理2的课堂内正不断闪射出思想的火花。

课堂结束,同学们各自表达了对《人民日报》与《中国青年报》两种报纸的看法,并现场下发了今日份的报刊。班级内同学们接过报纸时满怀期待的眼神,评论时真挚的语句成功打动了两位记者的心。对于同学们展现出来的对读报与学习的热情,两位光临的记者赶到十分欣慰,并表示:自己的付出能够得到同学们的肯定,心中十分开心。

事实上,高二理2早在本学期开学起就已经在班内开展了读报活动。学期伊始,众学生在熊老师的积极倡导下,通过家长帮忙定购了《中国青年报》与《人民日报》两类名报各二十五份,供班内49名同学交叉阅读,并在班内按学号轮流准备每天语文课上的课前五分钟读报分享活动。这项活动从学期起便一直持续至今,并将继续在班内接力下去。

可以说,阅读能力、提取能力与表达能力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的语文成绩,而读报、设计报文分享正是培养学生这些方面能力的有效途径之一。高二理2班这样别开生面的语文课程安排恰好开创了一条培养学生阅读、提炼、表达能力,促进学生间学习交流的新渠道、良渠道。

理2人,理2魂,理2争做读报人;读报人,读报魂,读报凝心又聚神。寒酥未莘莘,学子意已浓,临近寒冬,在这祖国西南一隅的校园中,高二理2班内49名同学的文学之花,正在读报行程中悄然开放。

供稿部门:2019级高二理2班

撰稿人:刘宏阳

指导教师:熊芳

2020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