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万里,未曾驻足——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和《中国青年报》驻云南记者站站长来访高二理一班语文课堂

明窗万卷书,经典共研读。吹灭读书灯,满眼皆山河。

11月14日下午1:30,《中国青年报》驻云南记者站站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到访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先后走进高二理二、高二理一班的语文课堂,体验原生、高效的教学新模式。

下午4:35分,高二理一的语文课堂以学生阅读《中国青年报》之后的个人心得及读后感悟展开。高二开学以来,两个班每堂语文课的前五分钟都是学生读报后主动学习、积极交流的时间。班里的每一位学生都有上台发表看法和感言的机会,日积月累地锻炼,悄无声息地成长。

今天的课堂围绕“一些年轻人正在遭受职场霸陵”这一话题展开,进行新闻播报的同学讲述了“部分职场新人惨遭职场霸陵”的现象,并提出要以法治合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面对强权时不该忍气吞声,得过且过;面对不合理的工作安排应积极沟通、主动交流,不该逆来顺受。

课堂由《中国青年报》记者全程记录,新闻播报结束后讲台下的同学与老师积极互动,踊跃发言。

部分同学认为:每个人都拥有合理维护自身合法利益的权利。正因如此,若遭遇此等情况应该用法律积极维权,勇敢发声。若热衷于工作岗位,应该积极与上级沟通,协商合理的解决方案。

而部分同学的立足点与前者不同:有人认为“花繁柳密处拨得开,才是手段;风狂雨急时立得定,方见脚跟。”作为学生只有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才能保证未来在社会上拥有立足之地,赢得别的的肯定。有人认为职场霸陵是上级缺乏能力的表现,因为能力不足以使下属信服,只得依靠强权实施霸陵。正如同学发言时提到的“德不配位,必有灾殃”。作为领导者,更应该时刻提升自己的能力,以德服人。

……

新闻与生活息息相关,生活与学习紧密联系。阅读报纸,让同学们能够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眼观天下事,心读圣贤书”。在熊老师的悉心引导下,同学们由“职场霸陵”这一话题积极探讨写作时可用到的作文立意、相关作文素材;指出写作时“思辨”的态度,辩证、多角度地考虑问题,使文章充实丰富、有血有肉。

如此一堂语文课,不仅锻炼了学生的写作能力,更提高了学生快速组织语言、精炼语言的能力,做到了在轻松的学习氛围下高效学习、积极进取。

山河万里,青年未曾驻足,他们不断奋进,一直奔走在路上。

供稿部门:2019级高二理1班

撰稿人:黄楒雁

指导教师: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