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化学实验室,体会有机化学的趣味—记2019级高二年级化学研究性学习活动

高二年级第一学期化学学科的教学任务以选修五《有机化学基础》的教学为主,教学中涉及很多的化学实验,大多的实验以教师演示为主。为了提高学生学习有机化学的兴趣,提升学生实验操作和现象观察的能力,以及切身体会实验操作过程,更好的理解知识点,高二化学备课组组织学生完成了多项学生实验。实验项目分别有乙醇的催化氧化,乙醛的银镜反应,乙醛和新制氢氧化铜的反应,乙酸乙酯酸性或碱性条件下的水解,每位同学都参与其中,满满收获。

实验过程中大部分同学都成功的完成了实验,认真填写实验报告单,也有同学实验失败了,高二年级化学万恩萍和宋泽霖老师引导学生分析实验失败的原因,对实验操作进行改进后重新完成实验。让学生学会了分析实验的方法,观察实验现象的过程中深刻感受了各有机物的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以及化学反应过程中的现象,对学生化学核心素养的提升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供稿:化学组

撰稿人:宋泽霖

图片:万恩萍、宋泽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