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减灾 保护生命安全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开展防震减灾安全教育活动记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灾减灾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云南省防灾减灾条例》和《云南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的要求,为了进一步培养全校师生的防震减灾意识,提高全校师生的应急避震疏散能力,2020年11月24日,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校安办主任赵中泽老师在全校教职工大会上,就学校如何进行防震减灾给全体教职工做了专题培训和教育活动安排。

假如遇到地震发生,学校师生如何逃生和自救?逃生最佳黄金时间是什么?什么是地震活命三角区?假如教室在高楼层该怎么办?跑出高楼之后该怎么办?等等。

赵老师说:“发生地震时就近躲避,震后迅速撤离到安全地方,是应急避震较好的办法。”他说:“正在上课时遇到地震发生,要在教师指挥下迅速抱头、闭眼、躲在各自的课桌下。在操场或室外时,可原地不动蹲下,双手保护头部,注意避开高大建筑物或危险物。不要回到教室去。震后应有组织地撤离。不要站在窗外,不要到阳台上去。”

赵老师专题培训准备充分,有理有据,在讲解过程中,又认真严肃。他一再强调:生命无价,安全第一的理念。

通过赵老师的培训和讲解,全校教职工又一次受到了防震减灾安全教育。

同时,这次培训,不仅增强了全校师生的防灾自救意识,更提高了老师在突发情况下有条不紊地组织学生进行疏散的能力,为今后应对突发事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接着,云大附中副校长、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常务副校长旷锦锋老师再次强调:提高教职工和学生的活命技能,教育演练活动要组织好。云南多地质灾害,全体师生都要学会生存技能,要把防震减灾安全教育常态化,特别是本校的小学部已经做到演练常态化了。要认真做好预案,以后要做到随机演练,扎扎实实把工作做好,做到位。

安全重于泰山,防范始于未然。对于防震减灾安全,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只有做好防震减灾安全工作,学校的正常教学工作才能开展。培养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也是素质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积极响应,严格执行,加强组织落实,发挥学校自主性,严格排查,确保无安全隐患死角。依托学校硬件软件设施,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和演练活动,营造浓厚氛围,切实发挥学校的教育监督作用,确保防震减灾教育活动落到实处。

供稿部门:校安办、党政办

撰稿:罗亚文

摄影:丁乐、尹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