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生物教研组王丽丽老师参加昆明市课例展示活动

2020年11月27日,昆明市教科院生物学科教研员张玉代老师,官渡区教科院生物学科教研员罗文兵老师等昆明市各区生物教研员一行来到我校观摩了生物教研组王丽丽老师的昆明市优秀课例展示的录制活动。

此次活动王丽丽老师展示的课题是《观察动物细胞》,本堂课的知识点较为简单,对于绝大部分学生来说,简单的识记也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但如何从教材上较为简单的知识点去挖掘育人价值,培养学生的思考,探究,动手,交流等能力是我们教师要思考的问题。王丽丽老师首先用视频导入新课使学生对动物细胞的结构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让学生思考如何去观察动物细胞,怎么选材,怎么观察,怎么评价等一系列问题,潜移默化的锻炼了学生的理性思维和科学探究的能力。然后让学生观察自己的口腔上皮细胞,并互相评价实验的优点和不足之处,锻炼了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最终学生自己得出动物细胞的特点以及实验中的所有注意事项和问题的解决,让学生自己生成知识,由此学生又产生了由此课延伸的其他问题,令人回味无穷。本次课充分体现了新课改下基于新情景的教学方式,内容聚焦大概念,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全面培养了学生的结构与功能观,进化与适应观,提升力学生的理性思维和科学探究能力。王丽丽老师辛勤备课,努力研究课标,钻研教材,把握学情,丰富教法,高效完成教学任务,提升学生生物学科的核心素养,相信能给予市里特别是年轻的生物教师们起到引领示范的作用。

活动最后,张玉代老师,罗文兵老师等也给予了点评,指导,从教学目标、知识方法的概括、教学过程和方法以及教学评价几个方面给大家介绍了核心素养导向的深度学习,特别是在如何利用好落实好新课改新教材的问题上也给我了我们整个生物教研组很大的帮助和指导。

 供稿部门:生物教研组           

 撰稿人:张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