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系心头——记2019级初二(3)班2020年11月30日早校会演讲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们演讲的主题是“安全系心头”。

我是刘峻搏,我是范源,我是李沛霖,我是罗力梁。

俗话说得好: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品是人类生存的第一需要,食品安全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活,影响我们每一个人的健康,更关系着子孙后代的幸福和民族的兴旺昌盛。

不重视食品安全,哪怕是一个小小的疏忽,就能让生命处于危险之中。健康,何等重要!生命,何等珍贵!失去了健康,就会影响生命质量,甚至失去宝贵的生命。所以我们要时刻维护自己的健康,珍爱自己的生命,而食品安全则是生命健康最有力的保障。

作为学生应掌握一定的食品安全卫生知识,做好个人防护,以下几点提请大家注意:

1.购买食物时,注意食品包装有无生产厂家、生产日期,是否过保质期,食品原料、营养成分是否标明,有无QS标识,不能购买或食用三无产品。

2.打开食品包装,检查食品性状,不能食用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或者性状异常的食品,若蛋白质类食品发粘,渍脂类食品有嚎味,碳水化合物有发酵的气味或饮料有异常沉淀物等等均不能食用。

3.不到校园周边无证摊贩处购买盒饭或食物,减少食物中毒风险。

4.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洗手,不用不洁容器盛装食品,不在食堂乱扔垃圾,防止蚊蝇污染。

5.少吃油炸、油煎食品。

除食品安全外,网络安全对于我们而言同样重要:

对网络这把双刃剑,我们一定要有客观而全面的认识。云附星耀优良的校风和对手机的严格管控在很大程度上为我们屏蔽了网络的不利因素对学习和成长的影响。但面对不良信息,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被网络祸害,对自己甚至家庭带来经济损失,对此我们要铭记《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我们倡议:

要善于网上学习   不浏览不良信息

要诚实友好交流   不侮辱欺诈他人

要增强自护意识   不随意约会网友

要维护网络安全   不破坏网络秩序

要有益身心健康   不沉溺虚拟时空

谨记学校的“读好书、交好友、行远路、做大事”的校训,在美好的青春时光里,拒绝危害,不负韶华,执着地追逐梦想!

除食品安全和网络安全外,汶川大地震的惨痛教训也时刻提醒防震意识不可松懈。在自然面前,人类显得太过渺小,但在灾害来临之前,我们可以通过科学避险的方法,通过严格的防震避灾的演练将损失降低到最小。那就让我们一起来再次学习一些防震减灾的基本知识吧。

1.地震发生时就近躲避,地震后迅速撤离到安全地方,选择室内结实、能掩护身体的物体下面或易于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蹲下或坐下,尽量蜷曲身体躲避。

2.如在学校正在上课时发生地震,要迅速打开教室门,在教师指挥下迅速抱头、闭眼、躲在各自的课桌下或课桌旁。在操场或室外时,可原地不动蹲下,双手保护头部,注意避开高大建筑物或危险物。

3.家庭避震,地震预警时间短暂,室内避震更具有现实性,而室内房屋倒塌后形成的三角空间,往往是人们得以幸存的相对安全地点,可称其为避震空间。室内易于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是:床沿下、坚固家具附近;内墙墙根、墙角; 厨房、厕所、储藏室等空间小的地方。

4.公共场所避震,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不要慌乱,不要拥向出口,要避免拥挤,要避开人流,避免被挤到墙壁或栅栏处。

5.户外避震就地选择开阔地避震:蹲下或趴下,以免摔倒;不要乱跑,避开人多的地方,避开高大建筑物或构筑物,楼房,特别是有玻璃幕墙的建筑,过街桥、立交桥;高烟囱、水塔下。

6.避开危险物、高耸或悬挂物:变压器、电线杆、路灯等;广告牌、吊车等。避开其他危险场所:如狭窄的街道;危旧房屋,危墙,雨篷下;砖瓦、木料等物的堆放处等。

同学们:生命重于泰山,如果说生命是一座高楼大厦,安全就是大厦的基础和保障。一个小小的隐患都有可能酿成灾难。

我们须谨记,安全连着你我他,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一人安全,全家幸福;

我们应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筑牢思想、行为的安全长城,

珍爱生命,携手未来!

供稿部门:德育处、2019级初二(3)班

撰稿人:刘峻搏                                 

指导教师: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