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冠 |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荣获第五届“彩云杯”第一名

近日,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师生一行11人前往曲靖参加云南省教育厅举办的第五届“彩云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赛。经过激烈的角逐,在12月1日的总决赛中夺得第一名。

今年是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第四次代表云大附中参加“彩云杯”比赛,按照上级安排,此次参赛和盘龙职高组成联队。代表队由赵毅督学、吴明辉老师领队,张慧刚老师和盘龙职高张菊老师担任随队指导教师。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小学、初中和高中的3名学生王浩森、曹程禹、张涵帧和盘龙职高烹饪专业学生冉诚为主力队员。

11月30日上午,代表队与来自西双版纳、怒江、丽江和农大附中四个州市代表队进行角逐,最终入围总决赛。五支队伍在赛场上斗智斗勇,比分你追我赶。云附盘职代表队在必答环节开局不利,狭路相逢勇者胜,勇者相逢智者胜。到了第二个抢答环节,4位选手眼疾手快,主动出击,抢答接连得分,大家信心倍增,在接下来的团队抢答和风险答题中屡次获胜,稳操胜券,最终以220分的领先优势取得小组赛第一的好成绩进入总决赛。

赛前动员,赛后总结。领队赵毅督学在小组赛结束后趁热打铁,组织每位选手对小组赛况进行分析总结。高二年级代表选手张涵帧同学既分析了失分的原因,也强调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小学五年级王浩森同学说:“抢答环节中的得分来自大家在反应速度方面的刻苦训练,更与老师们的严格督促和辛勤付出分不开。”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种精神,大家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在12月1日上午的总决赛中,云大附中和盘龙职高联合代表队在与七个州市优秀代表队的斗智斗勇中表现突出,最终以总成绩200分取得了第五届“彩云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赛第一名的好成绩。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两天的比赛是长期学习成果的呈现。自11月29日下午到达赛场,老师和同学们没有停歇,很快就投入到比赛的状态中去。赛前,在总领队赵毅督学的带领下,选手们尽快熟悉场地,熟练抢答器。当晚,张慧刚老师组织学生再次梳理知识内容,回顾复习。临睡前,又交待比赛的注意事项:有抢答的技巧,有“战术”的运筹,更有信心的树立。

    “一人为大家,大家为一人”,是赵毅督学在整个活动期间对所有人的嘱托;“内敛气质、外树形象”是出发前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德育处主任何沂屏老师对选手们提出的基本要求。“以德润身,以文化人”,是云大附中所有老师对学子们无时无刻、无处不在的立德树人的教育践行。

供稿:德育处

撰稿:马雪梅、张菊、张慧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