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一心,家国同构 ——记2019级高二理(5)班运动会

犹记中考体育1000米跑的最后一个弯道,当决心逐渐出离成疲倦,眼前逐渐模糊,每迈一步似乎都要耗尽全力。双肩很疼,似乎随时要倒下。是这时听见老师的呐喊,同学的加油,一种迸发的力量给人以信念,从未如此强烈的感到自己是集体中的一员,从未如此因集体的鼓励而拼尽全力。中考体育的跑道上,有的同学遥遥领先,早于其他同学跑道终点线,但也目睹有的班级一起奔跑,在最后一圈才开始冲刺,跑得快的同学帮助着落后的同学,整个班级共进退,这样的景象实在超过了中考体育本身的意义。

一个集体,集体,什么是集体呢?尤瓦里在他的书中感慨集体不过是一种意识,从企业说起,一个实在于意识形态中的组织形式却能让上百成千的员工按照一定时间规律聚集,从事特定的生产活动。再以国家为例,国家并不是我们每天抬头看到的五星红旗,不是新闻中每每出现的天安门形象,中国是十多亿人心中的共同的意识信念,“我是中国人,我的家在中国”的共同认识把我们聚集在一起。

作为一个同一个班级体的同学,50人的班级体或许是我们步入社会前除家庭外的最小集体,但作为一个集体共同治理于一个目标,作为集体凝聚在一起的我们在将来步入社会是也一定会以同样的赤子之心为国家的大集体而努力,拼搏。

为什么集体如此重要?纵观我们建国以来取得的成就,从港珠澳大桥到量子卫星,从原子弹到全国脱贫工作的成功,这些功绩从来就不是也不会是一个人的工作,只有作为一个国家的凝聚才有可能战胜洪水,建起三峡大坝。以国家为集体进行人类协作,让我们的祖先征服了自然,在当今时代,只有运转良好得人类协作才能达到国家利益最大化。一个国家的存亡关系着无数百姓的存亡。在抗日战争时期,国的概念尚未深入人心以至于伪军的参与作战加深了日军对中国的侵略。万众一心便是国。

五星红旗下,运动会。

吹哨前的紧张,发令枪响后的竭尽全力,支撑我们前进的力量超乎个人,代表一个班级,一个集体出战,为集体奋争是一种光荣。在橘红的操场上高二理五的同学努力拼搏,追求卓越。高二理五的同学有过挫折,但支撑我们的是风雨之后终见彩虹的明澈与自信。我们曾经彷徨,向往球场而畏惧练习跳绳的辛劳;我们曾经犹豫,在五十米的跑道上退却。是作为一个集体的五班最终给了我们坚强,阳光下,运动场上,五班的同学最终凝聚在一起,创造了我们理五班的辉煌。 从清晨开始,在橙红的三百米跑道上,理五班卧虎藏龙,同学们在各自的项目中尽展个人的卓越,有罗馨月取得的女子400米第四,陈雅萱取得的女子400米第二,女子跳远的第一,唐菲悦取得的女子实心球第六,武雨佳取得的女子400米的第五,还有高靖博取得的男子400米的第六,杨博文的男子100米的第五,杨宇蕃的男子跳高的第一,张立江的男子400米第二,实心球第四,姜光瀚同学男子400米第三,姜昊宏同学男子800米第六,李可嘉男子800米第二和殷鹏程男子跳远第五的好成绩,也有完美的小组协作,理五取得了女子四乘一百米接力第一名,男子四乘一百米第三名;在全班同学的共同拼搏下取得了男女两分钟混合跳长绳的第三,50米迎面接力的理科组第一名以及理科组团体总分的第一名,在联欢晚会上,理五班取得了合唱比赛的三等奖,有董恒序,刘爱杨,唐菲悦,杨舒然,陈雅萱,武雨佳表演的舞蹈《斯芬克斯》获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掌声与喝彩是对五班同学拼搏的喝彩,但我们不会忘记的,是在学习的间隙我们高二理五班的同学一遍一遍的练习,是汗水与热爱将理五班凝聚,50人一心的我们在运动会的跑道上创造了理五班的辉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反观本次运动会,理五班的同学们所利之器就是五班一心的信念。开幕式上理五班的口号让人记忆犹新:“山育猛虎,水潜蛟龙,高二理五,藏龙卧虎”细细想来,龙与虎者并非单一个体的卓越,高二理五班有的是能够凝聚五班,团结大家的同学和班主任。我们的团结一心来自于一次次挫折后坚定地信心和勇气。运动会结束了。在这样的活动中可以看见祖国新的希望,看到将来奔向祖国各地,身处各行各业的同学们将来为了集体,为了国家拼搏,奉献。我们有乘风破浪的初心,有奉献社会的理想,今夕的努力就是为了给自己一个交代。愿理五班团结一心,在未来的学业中创造辉煌!

供稿部门:2019级高二理(5)班

撰稿人:元奕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