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教研组2020年新进教师考评课听课及评课

2020年11月26日和12月3日下午14:00,数学教研组分别在科技楼阶梯教室与善思楼合班教室听了向瑞、袁明凡、苗云松、高晶洁、杨舒老师的考评课及吴永老师的汇报课。

向瑞老师讲解了《立体图形与平面图形》,首先给出了大量的实际生活中的立体图形,从而整理出了常见的立体图形的定义,并且归纳了对应的立体图形的面、点、 棱的个数。帮助学生学会识别立体图形和平面图形,最后进行了图形的分类。

袁明凡老师在《对数的概念》授课过程中,紧扣对数的定义,着重细节的强调,帮助学生深入的理解对数的概念及底数和对应真数的取值范围,并且利用指数和对数的联系让学生掌握了对数的简单计算。最后通过对应的练习帮助学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

苗云松老师的授课内容是《对数的运算—换底公式》,通过特殊的例子,帮助学生发现规律并猜想出换底公式,再给出了换底公式的严格证明,最后利用两个对数的计算题,通过学生的思考,从不同的角度进行解题,体会换底公式的应用。

高晶洁老师的《函数的零点与方程的解》中,通过零点的定义,强调了零点的具体概念,并且建立了零点与方程的根、函数的图像的交点之间的联系。再通过例题的分析,整理得出了零点存在定理及其应用。

杨舒老师的授课内容是《角》:首先教师带领学生回顾了小学角的定义,并和初中角的定义进行了比较——从静态和动态定义两个角度,帮助学生形象的刻画了什么是角。再利用变式帮助学生掌握角的不同表示方法,最后利用两个例题规范了学生角度的换算的做题格式。

吴永老师在《立体图形的展开图》的授课过程中,先给出了“壁虎吃蚊子的路线问题”,从而引出了本节课的内容,然后让学生动手熟练正方体的展开图,并进行了归纳整理。再让学生通过正方体的展开图,判断各个面之间的联系,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

  课后,各年级备课组长及相关老师对课程进行了点评:从课堂的引入、例题的选择、练习的讲解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并给出了宝贵的建议:多注重课堂的有效性、对例题的选择可以更加的具有代表性,并注意关注知识的生成过程和学生的掌握程度。本次考评课在授课教师的精心准备和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中高效的完成,通过此次考评课,授课教师们得到了很大的成长,并能在以后的教学中更加有效的完成课堂教学。

撰稿人:苗云松

供稿部门:数学教研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