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开端|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开学第一课”教学设计比赛活动圆满结束

2020年,云附星耀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9月新学期开学,近800名高一新生、500多名初一小同学成为星耀学子,他们最期待的,是上课铃响时走进教室的那位老师,会带来怎样的一堂课,会展开怎样的新世界!为了在全体教师中强化 “上好开学第一课”的意识,深入开展“以学为主”教学研究,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为新学期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学校在开学初,开展了 “开学第一课”教学设计比赛。

比赛主要面向初一、高一教师,两个年级各备课组先进行集体备课研讨,个人再深入钻研,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形成各自的教学设计和课件。按照活动方案,教学设计应包括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目标和重难点分析、教学准备、教学过程、板书设计及课件制作等。教学设计应体现“以学为主”的思想,关注学生学科素养的培养,重视对学生学习方法、思维方式的指导,凸显“开学第一课”的特点和重要价值。 同时每一个教学环节应有具体的实施方案,以“问题”带动课堂,可操作、有实效。

经过各教研组、备课组的精心组织,结合开学的教学实践,9月中,全体初一、高一教师都完成了自己“开学第一课”的教学设计,根据预先制定的评价标准,各教研组推荐出48位老师的设计进入决赛,角逐一等奖。10月份,学校成立了由校内各学科专家组成的评审小组,最终在进入决赛的教学设计中评出了一、二等奖,其中26份一等奖中就有9份出自新入职老师,真正达到了激发教师教学研究的热情,促进教师实践创新、互相学习,也保证了初一、高一新学期各科教学高质量的开端。

星耀学校非常重视教学研究,本学期开学以来除了组织“开学第一课”教学设计比赛,还开展了“中高考研讨会”、“激活学生智慧,关注课堂生成”研究课等全校性的教研活动,以及针对性地进行“青蓝工程”新教师培训、初中教师出题能力培训等各项研训一体的活动。教师的快速成长,教学的高效推进,为星耀的大发展提供重要的保障。

“良好的开端即是成功的一半!”,相信初一、高一教师将会在后续的教学工作中坚持关注学生发展,坚持落实以学为主,教师间有互助、有竞争,团结协作带领云附学子乘风破浪,勇攀高峰。

语文组:张利、周莉、管媛、聂菲

数学组:王泽娟、陈东、袁明凡、向瑞、杨洪波

英语组:吕媛莉、陈晓玲

物理组:肖瑶,史舒婷,李付琴

化学组:周雪妍
生物组:胡晴雯、杨芳

政治组:叶冬梅,李发先

历史组:何沂屏、 陆燕飞

地理组:常俊、张有能

艺术组:袁愿

技术组:赵林燕

体育组:李体浩

语文组:俞贤、李再睿、吕建霖、王加聪

数学组:阮瑛、杨舒、马萌、

英语组:李春燕、王双好、林迪、和涌芳、赵雪蓉

物理组:温胜

化学组:顾晨
生物组:杨慧娴

政治组:田春花

历史组:杨涛

地理组:纳俊

艺术组:任帅

技术组:生艳

体育组:丛维

语文组:马雪梅、黄金钰、金晓梅、陆  昆、韩露、夏康雅婷

数学组:刘云英、高晶洁、苗云松、陈彦山、吴永

英语组:向思洁、张玄、莫雨秋、白桃红、赵妍、陈昱

物理组:吴明辉

化学组:高思颖、赖丽霞
生物组:王丽丽、李燕航、张杨

政治组:李凌、刘恭元

供稿:教科室

撰稿: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