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孩子的心理需求

很多青春期孩子的家长总是感慨,“自己学习了很多教育理论知识,又知道自己应该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理解他,但是一遇到问题,自己依然会失控和愤怒,甚至打骂孩子,孤立孩子……然后失望和内疚,继而又反思,下次再反复循环。”好像陷入这种无限的死循环中,要么逃避,要么镇压。其实,正如很多心理专家所言,“真正理解青春期孩子的内心是徒劳的,别低估他们内心的冲突,也别高估你的理解力,”因为青春期孩子的情况可能各种各样。

青春期是指由儿童逐渐发育成为成年人的过渡时期。青春期是人体迅速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也是继婴儿期后,人生第二个生长发育的高峰期。一般为人类11岁至20岁之间。女孩的青春期开始年龄和结束年龄都比男孩早2年左右。青春期的进入和结束年龄存在较大的个体差异,约可相差2—5岁。以性成熟为主要内容的生理成长,对青春期少年的心理及社会方面有着重大的影响,青春期是一个过渡、发展、变化、反抗和负重的时期。青春期孩子内心挣扎的原因,大家都心知肚明。比如:渴望独立又希望依赖;渴望表达又极其敏感;渴望友情又怀有嫉妒;讨厌学习,又不得不提高成绩;生理的高速成熟,心理的不成熟……而这些冲突本身可能没有什么具体意义,只是为了让你理解他们波动的情绪,而不是究其原因。

青春期的孩子们需要面对越来越多的人和事,人际关系变得复杂,自己在意的东西越来越多,情绪也变得敏感,好多的烦恼让心情阴晴难测,相互对立。因此,你所有的理解都是自我安慰。但是,很多家长不能接受青春期孩子的“改变”,常常抱怨孩子反叛,感叹孩子以前是多么乖巧听话……所以,很多家长采取了逃避或者镇压的方式来教育孩子,表面上,父母的强大,似乎胜利了,其实,彻底失败了。父母用平等、尊重和无条件的关怀才能决定这个阶段是否能平稳地度过,直面所有的挑战,并用耐心和坚持来强大整个家庭的支持系统。“每个人终其一生都在弥补孩童时代未满足的需求。养育孩子的过程中,父母发现童年未被满足的需要,进行一定的补偿,也是一种修复,对心理健康有益。”

   家长要了解青春期孩子的需求,有助于缓解自身的焦虑,对缓和亲子关系也意义重大。首先,交往朋友的需求。最好、最安全的是要让孩子信任你,愿意和你说出他遇到的所有问题。所以成为孩子的朋友很重要,不要急于讲大道理,否定孩子,先听孩子诉说,也是给孩子宣泄的机会,减轻孩子心里的负担。之后,再找机会给孩子提出建议。另外,青春期的孩子开始会关注异性,家长捕风捉影的批评、偷偷窥探孩子的隐私、忧心忡忡唠叨提醒,反而只会促成“爱情”。所以,不要急于责备孩子,询问一下情况,再想办法引导孩子。可以和孩子一起商量解决的办法,对孩子也有帮助的机会,这样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其次,寻求帮助的需求。孩子长大后,需要自己面对的事情越来越多,不顺心、不被理解、被误解等等,所以,孩子渴望鼓励和支持,如果家长能给予有效、具体、安全的帮助才是孩子最需要的。最后,物质的需求。家长在合理满足孩子物质需求时,也要防范孩子对物质需求膨胀造成的恶果,家长要学会判断孩子的需求是否正常。建议取同班同学物质需求的平均数或平均数的中下等;另一个是看家里的经济状况,但是也不要过早让孩子享受高消费,这不是让孩子自信、快乐的方式。

    帮助孩子建立兴趣和目标是十分重要的,关注孩子的生理和心理的健康状况,排除孩子是否有抑郁、焦虑等情绪问题,如果有,一定要求助专业人士的帮助,执行专业人士的处理方案。青春期孩子的情况可能各种各样,但我们始终要遵循一个原则:青春期的孩子需要“被认同”和“被尊重”,需要体现“自我价值”,需要用自己的方式来证明自己。家长也需要不断学习,更新自己的知识和观念,和孩子一起成长,才能帮助孩子寻找新的目标,建立符合孩子实际情况的方案,帮助孩子达成目标,体验成功,孩子才能有强大的力量和勇气去迎接未知的挑战。

供稿部门:德育处、心理咨询中心

撰稿人:李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