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九寒凉,人间温暖—记2019级初二6班2020年“冬至”主题早校会

 2020年12月21日上午10时,虽然气温骤降,但身着冲锋衣参加主题早校会的初二6班的十位同学早早就在阳光舞台左侧就位。今天恰逢冬至,为了沿袭“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这一传统,初二六班的同学选择了以“数九寒凉,人间温暖”为题主要向同学们介绍咱们中国的传统节日——冬至。晨会首先由班长李和澄主持,并由班里的优秀学习代表和体育代表负责升旗仪式,他们分别是杨倚欢、王梦卓和周诗蕊。升旗时,音响虽突发状况,但同学们自发地高唱国歌,庄重肃穆,让仪式顺利进行,尽显星耀学子风采。

burst

仪式后,由王姿匀同学介绍了冬至的天文意义。其实,在冬至这一天太阳刚好直射在南回归线上,因此这一天北半球白天最短,黑夜最长。过了冬至以后,太阳逐渐向北回归线移动,北半球白天越来越长,黑夜越来越短。正因如此,冬至便成为历法上重要的节气之一。演讲的第二部分是由刘隽希、杨小可和李和澄一同介绍了冬至祭祖的风俗和全国各地在这个节气吃不同的食物的习俗,比如饺子、汤圆、年糕等,还诞生了很多与风俗食物有关的故事,如张仲景煮饺子为百姓驱寒。除此之外先民们自古以来就有在冬至祭祀祖先的传统和以数九盼春的习俗。根据数九方法,九九消寒图应孕而生。最后,由侯周敏淇、申皓谦、朱凌云基带领全校同学一同朗诵了著名诗人白居易的七言绝句《邯郸冬至夜思家》。

晨会结束后,我们为全校师生准备了100张九九消寒图作为冬至礼物,很快就被同学们领完,还有同学意犹未尽地问“还有吗?”。同学们的热情驱散了冬至的寒冷,温暖了每一个用心准备早校会的六班同学。

相信通过此次主题校会,我们会更加关注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也对冬至这一节气更加了解。过好我们的传统节日,是我们每一个中学生应该继续传承和发扬。

供稿部门:2019级初二6班

撰稿人:刘隽希

指导教师: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