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究教材,开拓创新—高中化学组课赛总结交流会

2020年12月24日下午,化学教研组组织了刘瑶、顾晨、田耕坤三位教师的课赛总结交流会。

会议一开始,由刚刚荣获了官渡区2020年中学学科带头人称号的顾晨老师做经验分享,她为大家总结了此次课赛中的得与失。她说到,首要工作是要研究教材,了解教材中新加的内容以及新的要求,思考其编排的原因和背后的逻辑,体会教材想要表达的核心素养;其次要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在以学生为主体的基础上,设计教学时,尝试将新仪器引入教学,以此提升课程的整体质量。

第二位分享的是在昆明市高三复习课课堂教学竞赛暨研讨活动中荣获二等奖的刘瑶老师。基于高三复习课课赛的结果,她强调,一是复习课选题要小,力求把一个问题讲透彻;二是要重视教材并对课本内容进行适度拓展;三是要关注新技术在学科教学中的应用;四是备课要查阅相关文献,尤其是对课本实验深度探究的文献,以提升课堂的高度。

最后,由另一位在昆明市高三复习课课堂教学竞赛暨研讨活动中荣获二等奖的田耕坤老师分享经验,田老师针对本次课赛总结到:一是要以时事引入,通过最近热门的新冠疫苗研发提出化学实验的重要性,用实验带动课堂,在最后进行适当的思维拓展,在符合高三学生的知识基础和认知能力上,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帮助学生夯实基础,增强课堂的趣味性;二是课堂设计切勿贪多贪广。可以以一种方法为核心,深究解题方法,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体现出课堂的新意;三是注意教案的细节。教案也是课堂的一部分,应该做到尽善尽美。

我校区全体化学教师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供稿部门:化学教研组

撰稿人:周雪妍

摄影:宋泽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