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友谊的小船行稳致远

美国教育家戴尔·卡耐基经过大量的研究发现。一个人事业上的成功,只有百分之十五是由于他的专业技术,另外的百分之八十五要靠人际关系、处世技巧。这说明人际交往在我们生活中是多么的重要,中学阶段渴望友谊,渴望得到别人的肯定,但是又非常敏感多疑,有强烈的自我意识和独立性,所以导致人在人的一生中,我们与形形色色的人交往,几乎是无时无刻不在和人打交道。

要想获得好的人际关系,首先要给人留下一个好印象,然后是多肯定对方的价值,在交往的过程中,要互帮互助,尊重对方的人格。人际关系也很脆弱,那么怎样才能拥有一个良好的人际关系呢?在人的一生中,我们与形形色色的人交往,几乎是无时无刻不在和人打交道。要想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首先要给人留下一个好印象,然后,多肯定对方的价值,在交往的过程中,要互帮互助,尊重对方的人格。其次,给予和获得也是人际交往的基础。著名的社会心理学家霍曼斯提出,人际交往在本质上是一个社会交换的过程。我们在交往中总是在交换着某些东西,或者是物质,或者是情感,或者是其他。最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都希望得到肯定和赞美。

“美国学者布吉林教授等人,曾提出一条在人际交往中成为受欢迎的人的三个法则:接受对方、重视对方、赞美对方。”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文明的进步,社会对个体人格的要求越来越高,而人际关系是影响个体人格健康发展的主要因素。所谓人际关系是“是群体成员在共同活动的基础上,通过各种不同方式的交往发生的关系。是受个体人格特点调节的并与满意和不满意状态相伴随的心理关系”。“心理学家马斯洛、奥尔波特、罗杰斯都把建立适宜、良好的人际关系作为人格健康者应具备的能力。新精神分析学理论也认为,心理病态主要是由于人际关系失调而来的。因此,和谐的人际关系既是人格水平的反映,同时又影响和制约着健康人格的形成和发展。具有健康人格的人,能积极地与他人交往,建立起良好的、建设性的人际关系;人格有障碍和缺陷者,往往缺乏稳定的、良好的人际关系。”

据调查研究发现,中学生的人际关系问题主要表现为人际失调、交往嫉妒、交往自卑、社交恐惧等。人际关系对中学生人格健康发展影响的具体表现:影响中学生的人格特质,正确自我评价,情绪健康和学习适应。虽然,我们绝大多数人都赞同人际关系的重要性,但是很多人认为溜须拍马,阿谀奉承才能建立好的人际关系。其实,这类人际关系是最经不起考验,也最容易破裂的。一个懂得用欣赏人、尊重人处理人际关系的人会具有优秀的人格魅力,别人也会同样的欣赏和尊重他。在中学集体中,只有学生先学会怎样在一个小集体里处理好人际关系,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等到以后走进大学,走进社会才能和别人和谐相处,进而获得成功。让我们一起来重温一下人际交往的小技巧:

第一,善于赞美。赞美别人就是肯定自己,由衷地赞美别人,是一种最能令对方感到温暖的交往方式。当你用心观察对方的优点,并发自内心进行赞美的时候,友善的关系便会在一言一语中逐渐得到建立。

第二,学会倾听。人在内心深处,都有一种渴望得到别人尊重的愿望。倾听是一项技巧,是一种修养,甚至是一门艺术。好的倾听者,用耳听内容,更用心“听”情感。

第三,诚信,保持自信。真诚是良好人际关系的开端,诚信是与人成功交往的基础。人格上的正直,是获得朋友信任感的关键。在班集体中,要学会真诚合作,彼此之间学会宽容、友善、守信。中学生面临着生活学习的各种压力,加之自身的一些认知局限,人际交往能力有限,更容易陷入自卑。因此,不妄自菲薄,也不盲目自大,多发现别人的长处,学会赞美和欣赏别人的优点,只有这样才能够在人际交往中得到一种对自我的肯定,同时获得别人的接受与认同。

第四,学会拒绝。自己做不到的事情要敢于说“不”,对待别人伤害自己的事情也要敢于说“不”。

第五,优化自己的个性品质。努力完善自己,让自己更加优秀。性格开朗、乐观、有同情心、宽容的人,在人际交往中会更加顺利、更受大家的欢迎;反之,退缩、胆怯,或是自私、任性的人在集体中则往往会受到忽视或排斥。很多人陷入交往困境都与其性格或行为习惯有关。所以,了解必要的行为规则,明确哪些行为是不被允许的、不受大家欢迎的,从而逐渐改变不良的行为习惯。

有良好的人际关系才会有愉悦的心情去面对学习生活,拥有了好的朋友关注我们,支持我们,我们才不会感到孤单。愿美好的友谊伴随我们成长。

供稿部门:德育处、心理室

撰稿人:李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