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广益 共享精彩–《二十一世纪学生英文报》同课异构教研活动

2021年1月6日下午,在官渡区英语教研员张玉老师和《二十一世纪学生英文报》云南工作站和丽站长的支持下,我校英语学科教研组长申谊老师主持了本次《二十一世纪学生英文报》同课异构教研活动。我校旷锦锋副校长和毕劲梅副校长亲临现场指导本次活动,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和呈贡校区、昆十四中、西南联大附中等学校的英语老师及王雯老师工作室成员齐聚云附星耀美丽校园展开研讨。来自云附星耀学校的赵雪蓉老师和云附呈贡校区的胡倩老师以《二十一世纪学生英文报》高一版第17期为素材,用不一样的构思整合设计同一份报纸,不同的讲课风格和教学方法让人耳目一新。

赵雪蓉老师的课堂贴近现实、生动活泼。以“How to live a healthy life”为课堂主线,选择话题关联的三篇文章进行泛读。不仅锻炼了学生略读、扫读、细读三个阅读技巧,而且加深了学生对健康生活方式的理解。阅读后,同学们对于“How to live a healthy life”展开讨论。赵老师也以“Reading is to the mind what exercise is to the body”鼓舞学生追求健康生活、坚持阅读。胡倩老师教态大方自然、亲切热情。她以Journalist Competition活动增强学生的阅读动力,引导学生根据文本特征判断出了三篇文章的体裁并完成了不同类型文章的思维框架导图。通过小组讨论为即将在昆明举办的COP15(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写出新闻报道的思维框架导图。胡老师用Nature, Environment, West, Science, Politics, Art, People, Entertainment, Reality这九个词定义《二十一世纪学生英文报》的内涵,告诉学生阅读报纸可以拓宽知识面、修身养性。

创建高质课堂 让学生乐学善思

课后,两位老师与教育同仁们分享了教学设计思路与教后反思。到会老师们也对两堂课各抒己见。在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副校长毕劲梅老师看来,如果说赵老师的课阳光积极、灵动活泼,那么胡老师的课则体现出时间的积淀和教学智慧。在多样的教学方法的碰撞之下,更有益于教师打造“有营养”的英语课,给学生知识的营养和心灵的滋养。同时,教师还应将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能够展示出自己的个性,能够发出自己的声音,能更主动、更自信、更快乐。官渡区教研员张玉老师认为,赵老师的课以“How to live a healthy life”为话题引导,体现了新课改下的核心素养。而胡老师的课则践行了新课改下的活动观,以活动设计–Journalist Competition切入阅读,锻炼了学生分析文本类型和寻找文章框架及制作思维导图的能力。昆十四中教科室主任曹睿老师认为这次教研活动体现出的是默契、智慧和难忘。师生间的默契配合、老师们使用“群文阅读”教学模式的智慧及对学生阅读欲望的激发都令人难忘。来自昆三中经开校区德育处副主任王洁老师、云大附中呈贡校区教务处副主任张星老师、呈贡区名师工作室负责人高舰老师、云大附中呈贡校区英语教研组长申原源老师及云大附中呈贡校区高二年级备课组长孙雪老师也高度评价了此次《二十一世纪学生英文报》同课异构教研活动。我校英语学科高一备课组组长陈晓玲老师向全体老师分享了在平时的授课过程中我校报纸课的课时安排及主要授课模式,同时向大家展示了备课组原创的学生阅读笔记本。

最后,云附星耀学校英语学科教研组长申谊老师表示,此次“同课异构”教研活动为教师搭建了一个畅谈教学思想、交流教学设计和展示教学风格的平台,也对《二十一世纪学生英文报》的教学及使用进行了有益探索,执教者和听课者都受益匪浅。“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将继续致力于《二十一世纪学生英文报》教学研讨,争取在思维碰撞中努力提升学生的英语核心素养。

供稿部门:英语教研组

图片:英语教研组

撰稿:赵妍

审核:申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