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过往、不忘初心——第五党支部民主测评暨党支部书记述职

2021年1月12日,云大附中第五党支部全体成员参加了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第五、六、七、八党支部书记述职报告会。

在会前,第五党支部全体36名党员同志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意见中指出,要坚持总体要求、坚持主要原则,要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坚持不懈推进理论武装,深化理想信念教育,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建强抓实党支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讲话中指出,“在中国人民抗疫期间,许多国家的领导人、政府、政党、社会团体和驻华使馆,联合国有关组织、有关地区组织和国际机构、外资企业以及国际友好人士,以各种方式向中国人民表达真诚问候、提供宝贵支持。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他们致以诚挚的谢意!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中国人民对疫情给各国人民带来的苦难感同身受,对被病魔夺去生命的人们深感痛惜,向正在争分夺秒抗击疫情、抢救生命的人们深表敬意,向不幸感染病毒、正在接受治疗的人们表示诚挚的祝福!”,“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奋力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随后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人民。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饱受列强侵略之害、饱经战火蹂躏之苦,更是深深懂得战争的残酷、和平的宝贵。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百业待举,中国人民无比渴望和平安宁。但是,中国人民的这个愿望却受到了粗暴挑战,帝国主义侵略者将战争强加在了中国人民头上。”,“回望70年前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瞻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无比坚定、无比自信。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学习完了理论知识,全体党员参加了第五党支部书记马雪梅同志的述职报告会。马雪梅同志作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题的述职报告。报告中指出,回望艰难的2020,第五党支部在中共云大附中委员会和学校党政部门的关怀指导下,始终坚守信仰,团结一心,以实际工作助力疫情防控:不忘初心,恪守师德,立德树人;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学做在岗,防控疫情,服务创新。总结过往,第五党支部每一天都在践行党员理想。我们相信,只有坚定信仰,恪守岗位,为党为国,为民为世,才能成为面向未来的合格党员。介绍了第五党支部的学习情况:分享《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讲话论述摘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学习内容,督促党员自主学习并形成笔记。老党员坚持为支部党员教师推荐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以增强党性图书系列,《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后望书》、《南渡北归》、《国家记忆》、《我们一起走过》、《改革开放40年》。五支部党员教师率先以这样的方式践行云大附中“读好书,交好友,行远路,做大事的”校训。并实时在微信群讨论和分享学习心得,强化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在防控疫情新阶段,支部分享还增加了与疫情防控相关的生化科学内容。述职中提到存在的问题主要有:理论学习不够系统,学习活动缺乏创新;实践经验不够成熟,学做结合尚不充分;工学关系不够平衡,推进工作速度较慢。改进措施有:支委多与党员交流交心,知实情;调动全员参与党建支建,做实事;学习基层党建新兴模式,见实效。马雪梅同志述职后,云大附中副校长党委委员旷锦锋同志给予了高度评价。

述职报告结束后,第五党支部全体党员分三个党小组进行了2020年度云大附中党委民主评议。全体党员根据自身和其他党员一整年的工作情况、学习情况、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及德能勤绩等方面,进行了对自己对其他党员的民主评议。为2020年作总结、也为2021年提要求,希望每一名党员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之际,在各个方面跟上党的步伐,争做优秀党员,带领和团结身边的每一个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供稿部门:云大附中第五党支部

撰稿人:郑熠

2021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