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附星耀在2020年昆明市高一、高三课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课堂教学竞赛是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建设高效课堂,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它既是教师个人课堂教学风采的张扬,更是一个学校教师团队教学实力的彰显;既是教师个人成就名师,实现教师职业愿景的催化剂,更是一所学校成为名校实现共同愿景的强心剂。在今年这样特殊一年,此次活动是昆明市教体局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效”的方式来落实新教材、新课标理念和高三高效课堂的一次成功尝试。

在此次课赛的评价标准中,教师状态和学生状态各占45分,其中学生的参与情况和学习效果的表现分数占比较大,强调老师要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独立思考、积极质疑的能力,并且帮助学生构建正确的知识网络结构。值得肯定的是,在我校众多参赛教师的作品中都体现着老师们对发展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目标的追求,包括创设富有感染力的氛围情境,科学设计导学过程,把握重点、破解难点,富有激情地导学、导做、导思,精彩纷呈、散发思维火花的展示点评,融洽互动的师生关系,生生师生之间的欣赏和激励……,这都是高效课堂教学水平的最佳体现。此外,这次课赛对交互式电子白板的操作应用水平有了更高的要求,这也在促进着老师们用好现代化电教设备,服务于高效课堂的开展。

荀子《劝学》中曰“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教师课堂教学水平的提高,高效课堂的建设,不是一朝之功,一夕之力。只有不断的探索、实践、研究,才能得到发展、提高。因此,我们一定要坚持不懈的在校内开展高质量的竞赛课、研讨课,并且要积极参加校外的各类课赛,聚集高中新课改,聚焦高效课堂的建设,提升教师教学教研水平,进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供稿部门: 教科室

撰稿人:莫雨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