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网络世界 共享网络文明——记2019级初二年级多媒体作品制作及展示活动

网络,将信息资源高效整合;网络,改变着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出生即在电子时代的初中生们怎么看待网络世界呢?11月,初二年级同学在学习了信息技术课程《计算机网络基础知识》的内容后,以小组为单位开展了以“网络与我的生活”为主题的多媒体作品制作活动。按老师要求,作品围绕以下3个中心内容进行制作:(1)网络对我们生活的积极影响和消极影响。(2)中学生面临的网络安全问题及防范措施。(3)介绍一种或几种对人类社会意义重大的网络技术(应用)。

同学们自由组合小组,经过规划、收集整理素材和制作,都上交了作品,许多PPT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视觉效果好,更有一些作品有创意,有想法。在12月上旬的信息技术课上,这些作品的小作者们在班级展示了自己的PPT,表达自己的观点。

很多同学在作品中明确指出网络的不利影响,特别是网络成瘾、网络诈骗和安全问题,也提出了一些防范应对的方法;还有的作品介绍5G、人工智能等最新科技发展。在老师引导下,同学们对作品进行了自评和互评:作品哪些做得好?哪些方面可以改进?通过展示和评价环节,同学开拓视野、互相学习,对多媒体作品的制作思路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同时加深对网络的认识、促进着信息素养的提升。

以下是各班优秀作品的代表,希望同学们能在当前的信息社会中合理使用网络,共享网络文明带来的方便与品质生活。

初二(2)班黄嘉琪 扈哲语 陈尧 王子荣

初二(2)班 刘峻搏,储丰兆,曹程禹,席子洋

初二(1)班那誉馨、张芮宁、赵欣睿

初二(1)班  骆骏、刘奕凡、容可

初二(6)班 朱珂颖 杨小可 刘隽希

供稿部门:技术教研组

撰稿人: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