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剪出牛模样 窗花传递新年味|立春.赏牛.剪花——记云附星耀高二年级一次特别的美术课

一纸窗花,早早地传递出浓浓的年味儿。本学期最后一节美术课,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二年级的同学们在经过了紧张的期末考试后开展了一次特别的美术课。


一把小剪刀、一张大红纸,看着讲台上的美术老师摇身一变成为手工达人,同学们也跃跃欲试、迫不及待。


   “先剪大轮廓,再剪小细节,心随意动,刀随纸动。牛年剪牛,希望新年能够扭转乾坤、牛气冲天!”张老师说,剪窗花是传统习俗,不但能增添年味,更能愉悦心情。

虽然很多同学以前并未尝试过剪窗花,但大家学习的热情都很高。同学们说,家里过年也会贴窗花,但都是买现成的,这是第一次亲自动手剪窗花。“没想到朴实的材料能够创作出如此精彩的效果。”看着一张张形态各异的的牛样窗花,同学们说,希望自己能够发扬牛的精神,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课上,张老师还带领着大家鉴赏了以牛有关的名画名品,从一万五千多年前人类最早的洞穴绘画到云南的牛虎铜案,从华尔街的铜牛讲到深圳的开荒牛,从毕加索的《格尔尼卡》到中国传世名作《五牛图》,从“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鲁迅先生讲到李可染先生的“师牛堂”,同学们领略了艺术作品的强大魅力、体会了牛勤勤恳恳、踏实勤奋;开拓进取、坚毅笃行的伟大品质。

牛年剪牛,有期待,更有干劲;牛年赏牛,有期许,更有希望!

供稿:艺术教研组

撰稿、图片:张梦洁

摄影: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