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才的摇篮——云大附中星耀学校 “厨余垃圾研究与转化实验室” 被认定为“昆明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实验室”

中小学科技创新实验室是普通学校为开展中小学生科学素养培育而开设的实验室。这类实验室有别于传统的教学实验室,以开放性实验为主,采取小班化的教学形式,是中小学生科技创新教育的主要场所。为启迪青少年科技创新思维,增强昆明市广大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昆明市科学技术局、昆明市教育体育局发布了关于2020年度青少年科技创新实验室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依据《昆明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实验室认定管理办法》,通过自主申报、形式审查、系统评分、专家评审、现场查验等程序,经昆明市科学技术局局长办公会研究审议及向社会公示后,认定云大附中星耀学校 “厨余垃圾研究与转化实验室”为昆明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实验室。
厨余垃圾主要指食物在生产、运输、分配和消费各环节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具有资源化利用的良好条件,但不及时、妥当处理,也会对环境产生负面影响。近年来我校师开展了相关问卷调查、对学校食堂产生的厨余垃圾进行了初步的成分研究和通气式堆肥,并把自制的有机肥料用于“生物园地”中蔬菜种植。未来两年将继续围绕厨余垃圾成分研究以及资源化处理开展工作。该创新实验室的建设对树立学生的垃圾分类意识,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同时有助于垃圾分类和厨余垃圾资源化的推广和普及。
云大附中校长刘卫华老师表示:我校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十余年来,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科普教育活动,与云南大学合作,投入经费用于支持科技创新活动的开展;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执行校长旷锦锋老师介绍:我校设置了科普宣传橱窗、科技活动室等,为学生提供开展科技活动的场所,学校的图书馆、实验室、科技活动室、微机室等场所在课余时间对参加科技活动的学生开放;副校长毕劲梅老师介绍,学校组织学生参加各种适合其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的科普活动。平时利用班级、团队活动和选修课,在学生中广泛开展科普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了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等普及性科技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全省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等活动。鼓励有兴趣、学有余力的学生参加奥林匹克竞赛,屡创佳绩,发现和培养了一大批学有专长的优秀学生。本次科技创新实验室认定,既是昆明市对我校以往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认可,也能借助更高的平台为更多的青少年点亮科技梦想,为我市培养更多的科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