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总结促提升,教学解读助成长——官渡区初中数学教师教研活动

为了探讨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促进教师专业发展。2021年3月4日14:00-16:00,在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开展了由官渡区组织的初中数学教师教研活动——官渡区2010-2021学年八年级上学期数学期末质量分析及下学期教材解读。本次活动由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周盈老师主讲,全区共百余位教师参加了本次教研活动。

周盈老师首先介绍了上学期八年级期末考试的基本情况,然后从“情景设置”、“内容领域”、“关键能力”、“核心素养”四块进行分值统计,详细地对试卷的命题进行了分析,特别提到试卷考察的《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十个核心概念,与《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2017年版)》六大核心素养基本吻合。接着对“预计难度与实际难度不相符”、“带有实际背景”的试题结合考试数据进行了分析。最后通过每一题的阅卷反馈,客观指出了考试反映出来的问题。

周盈老师还对八年级下学期第十六章至第二十章共五章的教学给出了教学教材解读及教学建议,从教学内容、教材处理、教学方法,知识结构与前后联系,如何提高学生的数学思想和核心素养,如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等方面,分章节进行指导和要求。

本次教研活动不仅有助于教师们树立质量意识,加强对课程、课堂的研究,对老师们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有一定的帮助,同时也为新学期提供了新的思路,有利于教师及时调整教学思路,改进教学方法,对有的放矢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供稿部门:初中数学教研组

撰稿人:任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