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风自南,吹吾棘心”——记高一(7)班“感恩孝亲”主题班会

2021年3月8日,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一(7)班举办了“感恩孝亲”主题班会。

班会从一段描写父母之爱的短诗开始。主持人向同学们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孝亲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今天这个时代,“孝”究竟有怎样的意义?

接下来,主持人带领全班同学把孝道分为三个小主题进行讨论,它们分别是:“百善孝为先”、“孝的现实意义”与“及时行孝”。“百善孝为先”从“孝”字的结构入手,讨论了中华民族为何会将孝道作为最基本、最重要的美德加以重视。“孝的现实意义”以近期热门电影《你好,李焕英》为切入点,发动同学们思考,体味身边被忽略的小事中的爱。“及时行孝”用一个倡导及时行孝的短片,引导同学们把孝道融于心、融于行,行孝从现在做起。同学们积极投入到班会中,感人至深的话语不断。

班会接近尾声,高一(7)班班主任陆燕飞老师总结了今天的会议内容。她说,孝亲敬老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时代我们应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行为准则。传承与创新孝亲敬老文化,是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的优秀传统,也是当今社会对新一代年轻人提出的要求。希望同学们把孝亲敬老落到实处,从身边做起,及时行孝。

“感恩孝亲”主题班会在热烈和谐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供稿部门:2020级高一(7)班

撰稿人:侯语心

指导教师:陆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