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召开教职工大会学习《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

2021年3月10日,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召开教职工大会,会上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副校长毕劲梅老师就《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以下简称《规则》)给大家进行了解读。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学校老师对学生的管理方式、尺度越来越关注,尤其近年来,老师过度惩戒学生学生、部分家长去学校威胁甚至辱骂老师的新闻也屡见不鲜,而这也让一些老师在教学中不敢管学生,或对如何管理学生感到迷茫。

2020年12月23日,教育部颁布了《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规则》首次对教育惩戒的概念进行了定义,明确确有必要的可实施教育惩戒。《规则》也第一次以部门规章的形式对教育惩戒做出规定,系统规定了教育惩戒的属性、适用范围以及实施的规则、程序、措施、要求等,旨在把教育惩戒纳入法治轨道,更好地推动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规则》回应了社会关切的教育热点问题,《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是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障和规范学校、教师依法履行教育教学和管理职责,保护学生合法权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根据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而制定的规则。

会上毕劲梅副校长对《规则》的出台背景做了简要介绍,对《规则》逐条进行了讲解,她强调了《规则》中明确禁止的七类不当教育行为,提醒老师们在教学中依规、适度地教育学生。作为教师要清楚认识到,《规则》的目的不是责罚学生,而是要达到教育效果。

供稿部门:党政办

撰稿人:丁乐

摄影:张梦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