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哀父母,生我劬劳——记高二文一班感恩孝亲班会活动

三八佳节,郁金盛放。年华正当,勿忘芬芳。父母之劳,子女当晓。我们作为学生,无法时时守候在父母跟前以尽孝心,只能在回家时为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逢此三八佳节,年级上组织了一系列感恩孝亲的活动,我们都借此良机,尽一尽我们的微薄之力。

高二年级的传统活动是为父母做一顿饭,同学们积极参与,家长们也欣慰而自豪的晒出自家孩子的成果照。我们都于此次班会课分享。

当感恩孝亲铺陈于荧幕,同学们的神情都悄悄换上了深情与严肃。在班长的引导下,我们进入了班会的第一部分。“所以我总忘记,妈妈曾经也是个花季少女”——说说你的父母年轻时候的样子。每一个标题都来源于春节大热的暖心电影《你好,李焕英》,引发同学们的共鸣,勾起影片所缦萦的情愫。或许我们总是习惯了他们苍老的模样,而遗忘了他们也曾是少年。同学们晒出了父母年轻时的照片,用子女的视角去描绘他们。血浓于水的脉络,让同学们叙述的可爱又深情。

“我未来的女儿,我只要她平安快乐就好了” ——聊聊你和父母令你感动的瞬间。第二部分更贴近于生活。我们日趋长大,对父母的关心也转变了态度。或有漫不经心,但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感恩。当豪言壮语的感恩流放去日常,也会变得琐碎而绵长。而父母从来想要的都不是我们有多功成名就,而是安平喜乐。同学们没有华美的措辞,最朴实的语言却有最繁复的柔肠。

“妈妈永远是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这次三八节,晒晒你的成果和感悟。图片跃入眼帘,同学们或生涩或熟络的操作,或精美或普通的成果,毫无例外的洋溢着真挚与感恩。
    “我以后肯定有出息”“那你得等我” ——对于未来,你想用什么方式孝敬父母?诚如何沂屏老师的谆谆教诲,最大的孝敬就是不让父母担心。我们要尽好自己作为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做好自己的事。同学们畅想未来,嘴边俱是温暖的微笑。

哀哀父母,生我劬劳。我们不仅要在节日时懂得孝亲敬老,更要把孝敬的习惯融入丝丝点点的生活中,让感恩不成为口号和标榜,而是实际的行动。

“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劳。”

供稿部门:高2019级高二文(1)班

撰稿人:胡若珈

指导教师:蔡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