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亲敬长•感恩母爱——记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感恩孝亲系列主题团队活动

时值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作为云大附中传统的德育教育内容,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开展了以“感恩•孝亲”为主题的系列德育教育活动,以弘扬“孝敬父母”的中华传统美德以及云大附中“热爱祖国、热爱科学、尊敬师长、孝敬父母”的学校精神。教育不仅是知识的传播,更是对孩子内心的培养。我校一贯重视对学生的品德教育,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云大附中的学校精神之一。我们努力教育孩子,学会感恩、领悟感恩、践行感恩,让感恩、孝亲的中华美德在孩子们的身上传承下去。

《孝经》有言:“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民之行也”。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校都会组织开展系列活动,让孩子们更亲近父母,让父母更了解孩子。在系列化、多样化、体验化的德育活动中,让孩子们学会孝敬、学会感恩。3月8日(星期一)上午德育处组织了以“孝亲敬长•感恩母爱”为主题的早校会,下午各班班主任组织以“孝”为主题的团队班会活动。各班完成一期以“孝”为主题的墙报。各年级的活动也在有序的开展并及时反馈给德育处,比如,初一、高每位同学给父母(父亲、母亲或共同生活的祖父母)写一封信,内容包括感谢父母对自己的养育之恩,主动与父母交流自己的学生、生活和思想状况,并与父母合影留念。初二、高二学生为父母(父亲、母亲或共同生活的祖父母)做一顿饭,周末主动承担家务劳动等。家在地州或近期不回家的同学请在节假日回家时完成。初三、高三学生给父母(父亲、母亲或共同生活的祖父母)送一份礼物并附感谢卡,表达自己的感恩之情。礼物最好是自己亲手制作的或有意义的物品,无需赠送昂贵礼物。

父母无私地给予我们世间最珍贵的爱,我们应该学会感恩和报答,多行孝亲之举。孝其实很简单,它就在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中,为父母做一次饭,倒一杯茶,拍一张照片,写一封信,一句温暖的问候……都足以让我们的父母感到欣慰和幸福。涓涓父母情,拳拳儿女心。同学们在心中种下了感恩明理的种子,更为弘扬和传承中国传统美德种下了希望,相信同学们必将会让这颗种子,在成长过程中开出最美丽的花朵。

希望同学们将感恩之心延续,感恩老师,感恩他人,感恩学校,感恩社会,弘扬孝亲感恩传统美德,刻苦学习,回报我们的亲人和祖国。

供稿部门:德育处           

撰稿人:李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