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等候炬火,我们就是文明的光——记高二文一班学雷锋讲文明活动

“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雷锋曾用最朴实的语言描述过他为之付出的初心——劳动。劳动的珍贵与美好,劳动的价值与意义,都蕴蓄在周一下午班会课上,我们的实践里。

拿上了垃圾袋与火钳,扫帚与撮箕,用眼神仔细梭巡在操场上,跑道上,沙坑里。一步一回头,我们仔细地检查,为数不多的垃圾在我们走过后荡然无存。烈阳如火,我们的笑颜却伴着汗珠晶莹洋溢。原来去把我们生活的校园收拾的洁净,是如此欣喜,原来共同劳动的欢声笑语,是如此悦耳而甜蜜。“快快快,这里有垃圾!”一个同学高举起火钳,脸上洋溢出骄傲的笑容,拿着扫帚和垃圾袋的同学一拥而上,共同分享着胜利的喜悦。沙坑旁,我们用火钳拨弄着细沙,翻找着垃圾……我们结伴,细致的搜寻。

劳动最光荣的口号我们早已烂熟于心,可将它付诸于实践才是真章。我们不仅要在学校的号召下践行劳动,更要把劳动贯彻进日常点滴,熔铸进血脉灵魂,成为最优良的传动,最细微的涵养。不随手扔弃垃圾,不漠视不文明,随手捡拾入目的垃圾,文明了校园,也能温暖我们的心

学校是我们的家,但不是我们随心所欲,肆无忌惮的场所。学校有着如家一般的包容度,我们却不应该不珍惜来之不易的洁净维护。日日辛劳的保洁阿姨们用汗水与真诚换来的洁净,亦需要我们真挚而日常的守护。在劳动中学会感恩,在劳动中汲取快乐,在劳动中熔铸灵魂!

“我愿做高山岩石之松,不做湖岸河旁之柳。我愿在暴风雨中——艰苦的斗争中锻炼自己,不愿仍在平平静静的日子里度过自己的一生。”既然我们注定站上高巅,就不要吝惜辛苦的劳作,不必等候炬火,我们要做劳动的光,文明的光,经久仍亮。

供稿部门:2019级高二文(1)班

撰稿人:胡若珈

指导教师蔡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