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抒己见,共同成长——记化学组假期研修交流活动

2021年3月18日周四下午,化学教研组全体教师到会参与假期研修交流活动,对假期展开的研修活动进行心得分享,本组更邀请到了已经退休的正高级教师杨瑶老师参会。

会议首先通知了化学组后续的相关任务和目标。然后从高一年级开始分享假期读书的心得,虽然寒假时间较短,但是我组教师个个不甘落后,利用有限的时间提升自己,充实自己,开拓自己。老师们从教学、教育、化学考试等方面介绍自己的收获,分享书中的道理,如顾晨老师分享的《神奇的材料》,讲述化学材料本来深不可测,但这本书化繁为简,讲述各材料的合成过程,可推荐学生阅读。又如田耕坤老师分享的《氧化铝未必有两性》,文章提到课本的既定概念也有不准确的地方,需要教师研究化学规律中存在的不规律性,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在本次分享会上, 大家都收获满满。

会议第二项是高一高二年级的老师们分享如何信息化教学,高思颖老师提出之前接触过的电子实验仪器、数字化教学平板的使用经验。周雪妍老师提出在现有设备的基础上自己之前使用的不足以及改进措施等。

会议第三项,初三和高三老师们研究假期间命制的原创试题,提出5套题目的优缺点、原创程度、高考契合度等。

最后化学教研组长赖丽霞老师做总结,杨瑶老师虽然退休,但是她时刻心系大家,在本次会议上,杨老师与我们分享了她的多年工作经验以及前沿的化学核心素养。并提出希望:作为一个化学人,不仅要把化学课上好,还要推广化学知识,把“化学是人类进步的关键”这句话落到实处,不断推陈出新,超越自我!

供稿部门:化学教研组

撰稿人:田耕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