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诸同好——记生物教研组寒假读书心得分享会

2021年3月25日,生物教研组高中部全体教师开展了假期研读书籍交流分享。在读书过程中得到知识的拓展、思维的升华,开阔视野,以达到能将前沿的生物学知识应用于教学,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目的。

会议开始,杨文华老师首先对目前生物命题动向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与讲解。目前的考试中更加注重的是学生比较与分类,分析与综合和抽象与概括的能力,题中多图表分析题;生物学高考体现生物学核心素养的考查目标,情境题较多,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意识和担当。

会上,各位老师先后分享了自己假期的读书心得。杨文华老师分享了《肠子的小心思》,文章的核心是你吃的什么决定了你是怎样的人。不仅仅是你吃下去的东西,你的肠子对什么敏感、能吸收什么,也决定了你是怎样的人、有着怎样的生活质量。这本书风趣幽默又特别贴近我们的生活。传统严肃的医学知识被用风趣又好玩的语调缓缓道来,身体里的奥秘和未解之谜还有很多,这值得所有人去学习和了解。

顾蕾老师研究了《2020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发现有关生命科学的方面有4项:第一,有关新冠肺炎疫情的研究;第二,揭示人类遗传物质传递的关键步骤;第三,古基因组揭示近万年来中国人群的演化与迁徙历史;第四,大数据刻画出迄今最高精度的地球3亿年生物多样性的演变历史。也提醒我们在日常教学中应注意利用好与国际前沿接轨的学科知识。

王丹杏老师分享了《生命是什么》,生命科学研究的对象,本质上不是任何确定的个体,而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是40亿年的地球生命演化史。

高一3位老师分享了《病者生存》,“万物存在必有其存在的意义”,即使它是令人嗤之以鼻的疾病,这不乏让我对自己看待事物的方式加以反思,需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也需要分析其两面性;与此同时,也需要不被已人为固化的思想所禁锢,需要通过查阅文献全方面地对问题加以佐证。

另外,李阳老师和张扬老师还研读了《班主任兵法》《如何成为高效能教师》和《第56号教室的奇迹》,与我们分享了只有“爱心”和“责任心”并不能当好班主任,班主任讲方法、讲兵法。对于自己应该发扬“柔”的一面,培养“刚”的一面,勇于承担责任、勇于直面困难。多想办法、提高效率,才能干好班主任的工作。良好的学生管理才能使教学高效。停止抱怨。必须从教室布置、教师衣着、课堂程序等等多加准备。“预则立,不预则废”,今天成功与否在踏进课堂之前就已经决定了大半。永远对学生抱有较高的期望、从不放弃、精细管理课堂,精细布置作业才能取得好效果。

初中部三位老师先前已积极开展交流,今赴昆明市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参加市教研室活动。

最后,各位老师对我们应在日常教学中注重培养热爱生物学的人才达成共识。生物组在和谐的氛围中结束了本次读书交流会,达到了公诸同好、共同提高的目的。

供稿部门:生物教研组

撰稿人:杨慧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