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教材 构建新课堂——记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中语文新教材研讨课

春风和煦,阳光正好,3月24日下午,来自不同学校的高中语文老师们来到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参加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昆明市教研活动。自从2021年3月初我校承担此次语文新课程研讨课的任务后,从确定任课教师、选定课题、反复磨课到呈现课例,语文教研组群策群力,高一年级组也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两周时间的历练,老师们开展了多次切实的研讨,力求呈现对新课程、新教材的理解。

市教科院龚彦丹老师首先就调研发现的,新教材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和老师们进行了交流。龚老师强调新教材以培养学生成为终身的阅读者为目标,而一课多篇的形式就是要老师们放手,让学生在训练与练习中获得语文学习的方法,并能运用到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活动的第二环节是观摩由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一年级的周莉老师和马雪梅老师带来的研讨课。

周莉老师结合必修下第一单元的学习任务,设计了专题研讨课《“稷下学宫”论道》。课堂以课文《庖丁解牛》为基础,以文中所提到的“养生之道”为出发点,通过学生自主思考与小组讨论相结合的形式,认真就“理想社会是何样”“个人以何姿态生存于世”两个问题进行了学习,并延伸到对儒道思想异同的思考。课堂上,同学们热情高涨,思维活跃,氛围轻松愉悦。

马雪梅老师以“读中国经典,论中国观点”文化栏目稿件征集的情境设置为导入,设计了《读中国经典,论中国观点——<鸿门宴>第二课时:以情景化的一单元任务为引导的自读检测》一课,要求学生完成一篇以“读鸿门一宴,思英雄成败,论中国观点”为话题的播送稿件。马雪梅老师围绕“刘邦阵营从哪些方面说服项羽”、“刘邦阵营话语背后更有力的东西”等问题进行提问,让学生结合学案自主思考并进行讨论。亲切大方的教态,干净利落的语言,展现了她扎实的专业功底。

观摩结束后,周莉、马雪梅两位老师向大家交流了自己的设计思路,市教科院龚彦丹老师则结合新课程改革与新教材实施的要求,对两节课进行了点评。龚老师认为新教材实践任重而道远,老师们要具备“课型意识”,教学目标与课型的确定是一节课的基础。老师应在确定的目标下设置情境与任务,并明确课堂规则,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在情境中用知识、育能力。

如今,新时代教育的号角已经吹响。语文教学的改革需要语文老师思想观念的改革、教学智慧的发展。本次昆明市高中语文教研活动,是基于“新教材和新课程改革”的积极尝试,我们应在尝试中,不断分析,不断反思,不断进步。

供稿部门:语文教研组、高一年级组

撰稿人:黄金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