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学校2020-2021学年下学期学校工作要点

2021年3月23日,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召开教职工大会,会上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常务副校长旷锦锋就星耀学校2020-2021学年下学期的工作要点作出安排。现转载如下: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2020-2021学年下学期学校工作要点

(旷锦锋)

本学期,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将在云大附中党政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下,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2021年全国和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及要求,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遵循“质量、特色、品位、服务”的办学思路,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教学的根本任务,树立“三种意识”(团队意识、服务意识、危机意识),坚持“四种精神”(实干精神、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奋斗精神),做好“五项工作”(党建工作、师德师风工作、教育教学工作、安全保障工作和制度建设工作),认真落实“精细管理,提高质量;凝心聚力,打造品牌;立足教研,彰显特色;抓住机遇,跨越发展”四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工作目标

一、加强党建,健全党组织,落实党建引领教育教学工作。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围绕抓党建促教育教学的工作思路,把党建工作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融入平安校园建设全过程,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和理论武装,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抓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互抓互促、深度融合,真正把“围绕教学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学”落到实处。

二、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协调发展;合理配置学校教育教学资源,促进各学段和年级相对均衡的高质量发展;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式,促进教师和学生协调发展;加强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与文化建设,促进学校和谐发展。

三、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育良好的校园文化。构建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云大附中文化的特色教育教学模式,培育良好的校园文化,助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和学生良好素质的养成。以庆祝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展弘扬爱党爱国爱校精神,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可靠的建设者和合格的接班人打下坚实基础。

四、抓好常规教育教学。以提高2021届高三和初三毕业班教育教学质量为突破口,充分发挥教职工群体推进学校改革与发展的根本作用。

五、提高德育、教科研工作水平和后勤保障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学校整体形象。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增强学校办学实力和良好声誉。

六、做好招生工作。适应招生政策的变化,尽量减小招生政策给学校招生带来的不利影响。

第二、工作措施

一、加强党的建设,健全党的组织。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党对教育教学工作的领导。

根据云南大学和云大附中党委的要求,以及基层党组织选举办法和程序,在云大附中党委的直接领导下,选举成立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党总支委员会,健全学校党的机构,更好地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党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全面领导。

二、抓好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素质

1.全面加强政治思想建设。坚持“思想领先、文化熏陶、教育在前、制度断后”的管理理念,努力构建学校管理逐步从“严格管理”到“文化引导”的模式转变。牢固树立“对学生一生幸福负责,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基”的核心价值观念,鼓励全体教职员工忠诚教育,诚信教学,热爱学校,情系学生,服务社会,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强化师德教育,提高业务工作水平,不断提升社会、家长、学生对学校工作的满意度,尽量减少学生和家长的投诉率,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积极创新教育教学和管理方式,进一步提升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的水平和效益,努力把学校建成师生员工共同的精神家园。

2.充分发挥党支部、共青团、少先队等组织的作用,充分发挥全体党团员在各方面的先进性。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增强全校教职员工的服务意识。引导全体教职员工争当“人民满意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努力提升社会、家长和学生对学校的满意度。

3.切实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坚持学校班子成员垂范、中层干部带头、党团员发挥模范作用的引领制度,充分发挥学校各处室、群体组织在学校管理工作中的职能作用,继续规范学校事务的运转程序,提高学校事务运转的效率。坚持学校所有成员共同遵守学校各项工作制度,坚持常规督察与不定时抽查相结合,保障学校各项工作规范运转和顺利落实,积极引导和鼓励教职工修德求真、教书育人。

4.加强对新入职教师的指导和培训,尽快使他们融入到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的教师团队,有效助力学校的发展。

三、抓好德育工作,全面提高育人水平

1.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观念,把德育工作放在学校工作的首位,置整合学校一切德育资源,努力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面育人。

2.进一步加强德育队伍建设。不断创新班主任队伍建设方式,坚持班主任例会制度,引导和鼓励全体班主任认真学习班级管理和学生教育管理方面的理论,认真总结经验,每学期撰写经验总结或论文。

3.坚持把学生教育管理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实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充分发挥班集体、团组织和学生会的作用,进一步完善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评价机制。

4.把规范学生行为习惯作为学生教育管理的关键环节。进一步创新相关制度和办法,重点整治个别仪表、乱丢乱扔垃圾的不良行为习惯。

5.切实加强值周工作。高度重视学校值周工作,切实加强对值周工作的督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6.构建牢固的德育工作网络。各班班主任须保持经常与家长联系,坚持每学期分年级召开家长会议,与家长有针对性地进行阶段性学生心理行为特征和教育管理方法等方面的交流和沟通,解释、宣传和渗透学校及班级的管理理念,赢得学生和家长的信赖和支持。

7.积极开展德育活动。以庆祝新中国共产成立100周年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深入开展弘扬爱党爱国爱校精神;继续组织以法制宣传,交通安全,环境保护,“五四”纪念,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感恩教育等为主题的教育活动。

8.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利用校园黑板报、宣传橱窗、校园广播等阵地,培养爱党、爱国、爱校精神。继续加强班级文化、学生宿舍文化和校园环境文化建设,把校园文化建设渗透到学校的每一个角落。

9.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工作岗位的德育工作评价机制,把德育工作落实到学校的各个方面和环节。

三、抓好教学教研工作,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1.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开足课程开齐课时。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教学常规的要求和常规管理考核评价标准,抓好各项工作。

2.坚持面向全体学生,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抓好监管与考评。加强学籍管理,规范休学转学行为。

3.强化常规教学工作的过程管理和环节管理。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教师教学常规的落实情况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坚持以备课组为备课单位,全力推进集体备课;二是强化课堂教学管理,继续实行“推门听课”制度;三是认真实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考核科目测评,强化学生平时学习情况反馈,高质量完成作业批改和试卷评定工作;四是强化听课评课工作,加强教师间的交流与合作;五是规范阶段性质量检测工作,切实加强对质量检测手段的管理,切实组织好月考、统测、期中和期末考;六是完善学生评价教师制度,重视学生对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水平的意见,督促教师及时改进教学态度和方法,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七是充分发挥学校教学督导的作用,切实加大对教学各个环节的督查力度,尤其是对初三和高三复习课的督导。

4.加强学科教研组建设。认真落实教师培训,扎实组织常规教研。充分发挥教研组和备课组的作用,增强教师团队精神和协作意识,要求各备课组统一教学进度,统一使用教学资料,统一组织单元测试,实现学科教师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5.加强教育教学课题研究。结合学校实际,开展学科教学和教育管理方面的课题研究,如:“班级管理”、“尖子生培养”“后进生辅导”等。

6.认真组织开展校园文体活动、演讲比赛、学科知识竞赛等。

7.抓好毕业班复习备考工作。切实加强毕业年级工作,认真落实中考和高考备考措施,确保高考成绩在全省的领先地位,以及中考成绩在全区的绝对领先地位,并进入全市最前列,力争实现中、高考都有所突破。加强非毕业班教育教学工作,确保今后中、高考成绩的稳定提升。

四、抓好后勤管理,全力做好学校后勤保障

1.牢固树立后勤工作服务师生、服务学校发展的思想,切实加强日常工作管理,进一步强化自觉服务意识,确保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2.全面规范学校财务管理。坚持规范收费行为,严格各种乱收费。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加强收支两条线管理,杜绝不合理支出。按照“量入为出”的原则,减少不必要开支。

3.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努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

4.加强食堂和小卖部监管,切实增强服务人员的责任意识,进一步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更好地服务师生。

5.切实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做到账、册、物相符,减少学校公物坏损,坚决防止学校财产流失。

五、抓好综合治理,全面建设平安和谐校园

1.持续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健全安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把安全责任落实到部门、岗位和责任人,使综合治理和安全工作层层落实,档案规范,资料健全。

2.严格实行24小时校园防护和学生管理制度。严格门卫制度和值周管理制度。

3.完善校园安全设施,并定期进行水、电、体育设施、生活设施等方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并及时整改、消除隐患。

4.加强学校食品卫生监督管理。继续派专人负责食品卫生监督,严把购货关、验收关、加工关,保证食品卫生,杜绝师生食物中毒事件。

5.加强学生安全卫生教育。教育学生遵守各项安全卫生制度;加强学校卫生工作,学校保健室要加强传染病防控和禁毒防艾工作,以及珍爱生命教育。

6.加强法制教育、生命教育,坚决防止学生打架斗殴事件和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

六、做好招生宣传和招生工作。

深刻理解招生政策,减量减小招生政策变化给我校招生带来的不利影响,发挥云大附中一校六区的集团优势,针对性地做好招生宣传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力争招到相对较好的生源,圆满完成好2021年的招生任务,真正落实好民办学校教育教学的“招好、教好、学好、考好”的“四好”流程。

七、做好其他工作,全面提升学校整体形象

1.进一步加强学校工会工作,尽力为教职员工子女上学等方面提供更多的帮助。

2.切实加强共青团工作,进一步加强团的建设,充分发挥共青团在学校建设与发展中的作用。

3.重视学校宣传,全面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牢固占领学校宣传文化阵地。进一步落实学校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学校网站、专栏、班级黑板报等载体,巩固业已形成的模式和成果,进一步注重环境文化宣传工作。通过宣传让社会知晓、了解和认同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成就,进一步提高学校声誉,争取获得更大支持,促进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努力把学校建成“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的学校。

2021年3月10日

供稿部门: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