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恐防暴 学会自救自护

2021年3月29日2020级初一(6)班召开 “防恐防暴”主题班会,杨诗涵主持,班会课达到预期防控防暴的目标,同学们都有所收获。

首先熊益舶同学通过PPT、视频等材料,讲述了有关防恐的知识:

一、什么是恐怖分子?

以暴力恐怖为手段,从事危害社会安全,破坏社会稳定,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恐怖活动的组织。

二、恐怖袭击的常规手段:

(一)爆炸。炸弹爆炸、汽车炸弹爆炸、自杀性人体炸弹爆炸等;

(二)枪击。手枪射击、制式步枪或冲锋枪射击等;

(三)劫持。劫持人、车等;

(四)纵火。

(五)撞击。利用载具撞击学生老师。

三、在遇到恐怖袭击的做法:

(一)学会自救,找合适的时机报警。

(二)不要与恐怖分子发生正面冲突。

(三)学会在受伤时采取一些紧急救治方法。

第二部分是由杨诗涵和张嘉带来的防爆部分,他们通过新颖的二人组合,利用PPT、视频、故事等,从校园暴力入,全面的讲述了有关校园暴力的知识。

一、什么是校园暴力?

(一)校园暴力是指在学校开展正常管理、教育期间,在校园内部及其周边地区,在师生之间、学生之间、以及非学校人员与学校师生之间所产生的暴力行为,它属于社会暴力的一种。

二、校园暴力的方式:

(一)用拳脚殴打同学。

(二)用语言欺辱同学。

(三)孤立同学。

(四)网络暴力。

三、遇到校园暴力,我们该怎么做?

(一)要冷静,不要硬碰硬。在路上遭遇到了校园暴力,要保持一颗冷静的头脑,不要过于害怕。切记不要和施暴者动手,会使自己受到伤害的,最好观察一下周围的环境,思考怎样避开眼前的境遇。

(二)向他人求救。若察觉到施暴者有想动手的想法时,如果有路人,可以大声呼救,一旦有群众过来帮忙甚至报警,施暴者很可能就会停止其施暴行为。

(三)要设法保护自己。要尽可能寻找逃跑的机会,如果实在不能离开,挨了打,也要尽量保护自己的重要部位,比如头部,尽可能把自己身体受到的伤害降到最低。

(四)向老师反映。平时若发现同学有校园暴力的苗头,要及时告诉老师,防范于未然。如果自己遭受了校园暴力,也不要忍气吞声,及时告诉老师,让老师、学校公正处理。

(五)告诉家长。平时与同学相处的过程中若有了矛盾,要及时告诉家长,让家人去沟通;如果遭遇了校园暴力,也不要担心家长责骂而不敢表达,要及时告知家长,使事情得到有效处理,否则有可能还会再次受到伤害。

最后由叶老师带领同学们总结、评论本次主题班会班会。本次“防恐防暴”安全教育,提高了学生安全意识,增强避险和反暴力应急自救能力,对学生自身安全问题及建设平安校园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部门:2020级初一(6)班

供稿学生:刘俊達

指导教师:叶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