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借鉴,夯实内力 学无止境,任重道远——2020-2021学年下学期党员教师教学业务交流会

“吹面不寒杨柳风”,在这春暖花开、草长莺飞的日子,在这新学期开学之初,我们再一次进行常规而历久弥新的教学经验分享。教学经验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在教育改革深入发展的今天尤其具有特殊的意义,“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它对于我们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博采众长、共同进步有着重要的意义……

7位来自本校7个学科的老师给我们进行教学经验分享。“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7位老师无私、精彩的分享,来源于他们日常工作的点滴积累,来源于他们对教育教学的发现与感悟。

杨菁老师《课堂活动融入生活的智慧》摘要: 有效的课堂离不开精彩的活动,活动性、生活性都作为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的重要性质之一,作为道德与法治老师,需要构建活动化的课堂,将生活引向课堂,让课堂走进生活,引领学生在这样的活动过程中切身体验、真实感悟、主动建构从而达成教学目标。课堂活动融入生活处处匠心独运,智慧闪现:从对教材的解读,目标的设计,与生活实际的结合,活动实施的学科整合,活动生成的反馈。课堂活动融入生活蕴藏着丰富的教育教学智慧,让我们在这样的课堂中品出德育的味道。

黄佳老师《识字教学的课堂探索》摘要:识字教学探索与反思
一、结合生活实际,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让学生从身边挖掘语文汉字的影子,从而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识字中来,语言活跃于生活的各个角落。引导他们走向生活,在生活中不断强化识字,把语文与生活结合起来。
二、随文识字
让学生在阅读实践活动中反复多次和汉字见面,让课文的生字的出现和讲解都结合具体的语言环境,做到字不离词,词不离句,句不离文。这样,学生对生字就容易理解、容易接受、容易记忆。
三、反复强化,不断巩固,形成知识网络汉字是音、形、义统一的文字,教学中要让三要素有机结合起来,在学生头脑里建立起稳固的联系。同时,将加偏旁、换偏旁发挥到极致,让学生在加一加、换一换之中对字的印象逐步加深,举一反三,形成自己的生字网络,同时渗透让学生逐步形成自己的一套的识字方法。

刘颖媛老师《钢琴伴奏在音乐教学活动中的重要性》摘要:音乐学习不仅能使人学到音乐技能和音乐知识,受到音乐的感染和熏陶,而且还能使人得到多方面的智能发展,提高想象力和创造力,激发学习新知识的动力和潜能,锻炼表达能力,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等,音乐对社会进步和文明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和意义!

在音乐课堂中,通过钢琴伴奏可以让学生直观有效地认识音乐、感知音乐、学习音乐,可以让学生更好的领悟和体会音乐的情绪、内涵等,从而完成音乐课的学习活动,优美和谐的钢琴伴奏还是提高学生音乐鉴赏能力的重要途经之一。由此可见,钢琴伴奏在小学音乐教学活动中的重要性!

张建老师:《小学低段体育课教学的思考》摘要: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推进,新的体育课程标准更新了体育教学观念。云南省将体育中考分数定为一百分,小学体育创新教学已成为必然趋势。在新形势下,教师要树立现代体育教学观念,改革教学方法,创新教育模式,深化素质教育,积极响应新课程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从而使小学体育教学迈上一个新台阶。

创新是一种创造,是一种事实求是的升华。小学的体育教师一定要秉承我国改革史上那些乘风破浪的先行者的精神,学习他们勇于探索,勇于试验,勇于创新的精神,在教学过程中努力把创新的思维打开,开启学生的体育智力和品德两扇门,为体育的教学注入真正的意义。

宋玮老师《以学生为中心构建高效课堂》摘要: 教学是“教”与“学”的有机结合,传统以“教师的教”为中心的课堂,由于忽略了“学生的学”这个关键因素,在长期教学实践中已经遇到了瓶颈,不仅无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更不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还为老师和学生带来了很大负担。因此,新形势下,要构筑轻负高效的课堂,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教学必须以“学生的学”为中心,把课堂变成孩子们自主学习的舞台,变成了学习成果汇报交流的场所、变成了问题解决的场所、变成了思想碰撞的场所。真正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帮助学生深化知识结构,构建知识体系,挖掘学生潜力,提高课堂效率,最终实现学生的可持续发展。

曾国鑫老师《童年,爱上一本书》摘要: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推进,新的体育课程标准更新了体育教学观念。云南省将体育中考分数定为一百分,小学体育创新教学已成为必然趋势。在新形势下,教师要树立现代体育教学观念,改革教学方法,创新教育模式,深化素质教育,积极响应新课程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从而使小学体育教学迈上一个新台阶。

创新是一种创造,是一种事实求是的升华。小学的体育教师一定要秉承我国改革史上那些乘风破浪的先行者的精神,学习他们勇于探索,勇于试验,勇于创新的精神,在教学过程中努力把创新的思维打开,开启学生的体育智力和品德两扇门,为体育的教学注入真正的意义。

黄绍光老师《力所能及 传承文化》摘要:写字是小学阶段一项重要的基本功训练,小学写字教育主要包括写字教学与学习习惯的培养,以及写字教育与学生自主性的关系。抓好小学阶段的写字教学,能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写字习惯、写字品质、写字技能。我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在没有教材、没有经验的情况下创新性地开展工作。教师本人也不断加强自身基本功的提升,每天坚持书法练习,尝试创作了自己的作品,并在学生书法比赛期间展出,既提高了个人的能力,也为美化校园,营造书香校园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而不懈努力。

  7位老师用他们在各学科的教学中的点滴经验给我们提供了一些借鉴并引发我们的思考。路漫漫其修远兮,需要我们上下而求索,教学成果需要汗水和智慧的浇灌。正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接下来,让我们在教学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反思,在实践中总结提升而不断创新,为自己的教学源源不断地注入活水,让其永远清澈明净,丰富多彩。

吴霞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