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筹备迎盛会 潜心钻研新课程——2021年人教版高中生物学学科昆明市新教材培训会在我校举行

自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开始,昆明市高一年级全面执行新课程方案、使用新教材教学。为正确把握新教材编写宗旨、提高教师教学能力,2021年4月10日,由昆明市教育体育局、昆明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云南出版集团举办的高中生物学学科昆明市新教材培训会在承办单位云南大学附属中学星耀学校举行。昆明市300多名来自15个县区的高一年级生物学教师和教研员、几十名其他年级生物学教师参加了培训。

我校领导统筹规划,学校后勤、信息中心等部门鼎力支持,生物教研组组长杨文华老师带领生物组12名教师提前数周积极筹备,使本次活动在我校顺利开展。

本次活动邀请了人民教育出版社生物室的高级编辑、副编审王天祥博士主讲。王老师是本套《普通高中教科书生物学》教科书以及教师教学用书(教参)的核心作者;还参与编写和编辑了《盲校义务教育教科书生物学》《同步解析与测评》《探究活动报告册》等,具有丰富的生物学教学经验,曾在北京市市级示范校从事生物学教学工作9年,参与了北京高考的阅卷与评价工作。

培训由昆明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杨岑老师主持,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旷锦锋副校长发表欢迎致辞,活动分为两个环节,分别在当天上午和下午进行。

第一环节,由王老师开展了题为《在普通高中生物学课程标准下解读人教版生物学教科书主要内容及重难点》讲座,讲座围绕“课程标准的解读”、“教材修订的基本情况”、“必修教材内容变化说明”、“选择性必修教材简介”、“如何发展学科核心素养”五个方面进行。专家对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对其在课程中的落实给出了可供实际操作的建议,还特别列举了教材修订中的许多实例,引导教师理解新教材编写中各种修改的意义,继续深入研究教材、利用好教材。

在第二环节中,我校的李燕航老师和张杨老师展示了两节研究课,专家对两节课分别进行了点评。

李燕航老师的《蛋白质是生命活动的主要承担者》通过复习蛋白质的功能、蛋白质的基本单位氨基酸的结构导入。以人体类比氨基酸结构,用拳头和掌来分别模拟氨基和羧基,现场演示引导学生突破“脱水缩合”过程学习难点,开展学生游戏建立氨基酸数、肽链数、肽键数等关系的数学模型,通过自制教具回形针引导学生进行蛋白质结构多样性原因的学习。

张杨老师的《细胞的能量“货币”ATP》由一首唐诗导课。通过引导学生制作卡片学习ATP的结构,同时加入练习帮助学生厘清AMP、 ADP和ATP之间的关系、四种A的辨析、认识ATP在主动运输中的工作机制。张老师精心录制微课,剪断压缩弹簧的细线模拟ATP的水解过程,让学生体会在此过程中能量的变化。通过”货币”的类比,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ATP的生理功能。

专家指出,李老师和张老师的研究课各有特点,但都体现出能够灵活运用各种教学形式,尤其运用模拟活动突破教学重难点、基础知识落实到位、能够渗透结构与功能观的优点。专家给出了应更注意创设大情境贯穿课堂、用逻辑清晰的问题串提升课堂思维品质、把模拟实验中的细节对应到原型中等建议。

活动中,我校生物组教师和后勤组教师团结协作,做好保障工作,受到专家和参训教师的一致好评。感谢昆明教育体育局和昆明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对我校的信任,此次培训在我校圆满举办,给了我们与教材编写专家面对面交流的宝贵机会。通过本次活动,我们解决了很多自己学科教学中的困惑和迷茫,受益匪浅,也为今后更精准的研究教材,更高效地实施教学提供了专业支撑。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还将更加努力!

供稿部门:生物教研组

撰稿人:李阳

照片拍摄:杨慧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