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国家安全意识——云大附中星耀学校举行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活动

为贯彻国家总体安全观,增强国家安全意识,2021年4月12日上午十时,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即将到来之际,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校邀请云南省国家安全厅的专家为全校师生进行了《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国家安全意识,共筑维护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的主题宣讲教育活动。

云南省国家安全厅的专家就“什么是国家安全?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什么?维护国家安全我们要做什么?”等问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国家安全知识,增强了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宣讲中,专家从 “大国之间的博弈日趋激烈”、“国际隐蔽斗争日趋尖锐”、“互联网成为国际隐蔽斗争的重要战场”等方面分析了当前严峻复杂的国家安全形势。借助视频和影像资料,将我国为走出一条中国特色主义的国家安全道路做出的努力鲜活地展现在师生面前。他谈到,“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国际安全为依托,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向广大师生明确强调维护国家安全,一是要强化自身的国家安全意识,提高警惕性,绝不发生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二是要积极配合国家安全机关开展相关工作;三是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要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举报电话12339)

宣讲专家还通过两个辛丑年对比的图片及叙利亚战前战后对比图,引导师生认识国家安全对个人幸福的重要意义。省安全厅专家深情地说:“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我们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宣讲的最后,省安全厅专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金句对星耀学校的学子寄予厚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素来重视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方式,把国家安全相关知识、维护国家安全意识以及总体国家安全观植入学生们心中,让学生感受到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既是学校德育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要举措。

供稿部门:德育处

撰稿人:何沂屏

照片:董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