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导向,寻找新起点 ——化学组新教材培训

2021年4月10日,在昆明市第一中学开展了人教版高中化学学科昆明市新教材培训会,会议由云南出版集团举办。

本次培训会由辽宁省葫芦岛市第一高级中学林岩涛老师和葫芦岛市教师进修学院郭金老师对高中化学新教材的编制构思和内容变化进行经验分享和交流,并对教学过程中的细节问题给出了切实可行的指导。培训会由教科院孙应伦老师主持。

林岩涛老师在上午的培训会中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说明。首先,林老师强调了新教材中必修一、二的结构调整,元素化合物知识与化学基本理论交叉出现更易于接受。将非金属元素的学习放在原子结构、元素周期律的学习之后,突出了化学理论对元素性质学习的指导作用,落实了学科核心素养的要求。其次,对序言的重要作用、每一节内容的讲评方式、教材各栏目的使用方法等进行了深度分析。最后,对新教材下的新高考提出了建议。

下午的教研活动以师大附中钱红交老师和昆一中孔德坤老师的优质课为开端,两位老师分别以探究式学习和数字实验室作为亮点开展了必修二第六章第一节有关电化学的教学。

随后郭金老师对两位老师的优质课进行点评,用真实数据说明目前选科对化学学科的冲击,要求高一老师更要以课程标准为指导,一年高考三年备考。在平时教学中合理使用考试的指挥棒,不搞偏难怪,做到有的放矢。

我校高一化学组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收获颇丰。培训会让大家切实感受到了新教材编排顺序更加合理,更加符合学生学习的特点,也对今后的化学教学进行了指导,即应从培养学生能力、方法等方面出发,而不只是单纯强调知识。应从教材中诸多的素材贯穿立德树人、核心素养的教学理念始终,提高学生的化学素养。

供稿部门:化学教研组

撰稿人:马艾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