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语文组统编高中语文教材培训会心得集萃

穷则变  变则通——新教材培训心得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   高一语文组   周莉

经历过语文改革,其实也不是想的这么难,只要努力地学,认真钻研,就会有很大的收获。现将培训中的收获心得总结一二。

如何用好学习任务群的教学,需要做几步工作。首先,要明确单元的学习任务是什么。单元导引、学习导示、案例学习任务要求老师自己去了解分析,归纳、设计,然后把单元学习任务群的内容细化为教学的目标,教学的要点、难点。要注意的是单元学习任务和以前的习题是不一样的,它不是学完一个单元以后的练习,而是对学习任务、教学方法的提示。单元学习任务的编排放在后面,但某种意义上它应该置前,是老师设计教学方案的主要依据,老师可参照它来设计每一课的教学,单元的教学,教师用书的编写也会参考。

老师应该转变角色,引导学生带着问题在一定情境中去学习,即要让他们去做事,让他们有事做。做什么事呢?就是将以前我们熟悉的阅读与欣赏、表达与交流、梳理与探究这三件事,融在一块来做,以一件为主,其他为辅。但老师不能只根据教材设计已经提供的活动来教学,需要根据合适的学习,自行设计一些更加有趣、贴切、符合学生特点的活动,以完成单元教学。这一问题仍处于探索之中。

总之,变则通,随时代发展,一定要勇于改革,迎接挑战,作为教育工作者,也一定依据核心主义价值观,不负韶华,只争朝夕。

守正出新,勤于思考——关于统编高中语文教材“群文教学”的思考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   高一语文组   李再睿

刘笑天老师在“推进教室里的革命”讲座上谈到,面对互联网+世代的学生,他们拥有发达的咨询、信息,却同步缺失了更为珍贵的独立思考、思维品质、审美趣味、优雅表达,学校和教室不再是学生唯一的或者说重要的学习环境,学校和教师的价值既被弱化了,又更加重要了。这就使得,新世代下的教师教学,更需要改变,更需要思考。

新教材一个显著的变化就是任务群和核心素养,在这两者的引领下,语文作为母语教学不再以体裁为教学单位,群文教学成为了新课改下的“新课题”。然而,作为刚使用新教材的年轻老师,我也常常感到困惑——一节课,动辄就搞群文教学,搞高大全的大单元任务,单篇吃透文本似乎变得不再是主流,不再“政治正确”。

听完刘老师讲座,最大的收获和反思正是如何处理“群文教学”。“单篇”并不可耻,“群文”也不是作秀,无论是老师备课还是学生学习,单篇和群文都是紧密相连、互相依存的。群文教学所组建的“群”,必须要有内在关系,必须要互相匹配,大小必须合适。群文教学所组建的“群”,要与合理适当的单篇互相支撑,只有在能解读“范本”单篇的基础上,群文的统整才有意义。

我想,“群文教学”的目标,是为了激发学生的思维动力和学习欲望,使得学生能在跨越体裁、时空的文本上,建立起理解、分析、处理、解决问题的能力。

新教材使用过程中的困惑与困难有许多,但这更迫得教师换位思考,做出改变。

新教材学习心得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   高一语文组   吕建霖

4月10日,在官渡区第一中学,参加了语文市教研活动,刘笑天老师作为新教材改革的第一批执教者,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对新教材、新课堂的解读给予了我很多启发。除此,还观摩了马兵老师和孙思维老师的现场课堂,收益良多。

在互联网+时代,新课堂、新教材的推行势在必行,学习环境、学习主体都发生了空前的变化。我们提倡的大语文,也应运而生于社会既学校、生活即教育。触屏时代的强劲发展,它所建构的语言、思维能力以及学习习惯、内在张力和潜在影响对高中的语文学习影响显著,比如B站上、各类网校上、甚至微信里,语文课堂、语文学习已逐渐“迁移”。那学校语文课堂该如何教育学生呢?作为教师而言,我私认为,很多时候,学生在课堂上需要的是不是仅是考试的成绩和能力,在教学的时候,是不是还应该加入引领他们学会辨别、运用资源(包括网络)的能力。反观新教材,单独设立了“当代文化参与”“跨媒介阅读与交流”两个任务群,甚至在很多任务群里,都加入了互联网的使用,不正是在引导学生合理去使用互联网资源?

再反观提倡的学科核心素养,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出,稳固、提升语文教学课堂、学校语文教育的同时,又鼓励了师生共同去参与到语文生活、社会实践。而新课标对于情境教学的要求,也正是引导教师、鼓励学生在“实验模拟”中动脑、动手去解决语文问题,充分去锻炼学生的核心素养。环环相扣的目标要求。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我对于新课标、新教材、新课堂的认识更具体、更明确了。

且刘老师作为一线教师,在讲解过程中,语言幽默、亲切,对于问题能一针见血地指出,就像他对年轻教师提出的“要发现学生回答中可提升的问题,多点拨,顺着思维导向更深入的思考”。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或许较为容易,但这样的教学智慧正是我所需要去经历形成经验的一个目标。

关于新教材“情境”的再认识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   高一语文组   金晓梅

接触统编版新教材以来,“学习任务群”“情境”“学习任务”等一系列概念名词出现在我们的日常教学中,我一边学习一边探索,一边有所得一边又推翻重来。

在这漫长的探索实践中,“情境”一直都是我难以把握和运用的一块内容。到底何为“情境”?“情境”和“活动”有何区别?该如何设置“情境”?这些困扰我许久的问题都在刘笑天老师的讲座中找到了答案。

聆听了刘老师的讲座,才知王宁教授提出来的“情境”是课堂教学内容涉及的语境,而且情境讲求的“真实”,教师创设出来的情境对学生而言是真实的,是他们在继续学习和今后生活中能够遇到的,也是能引起他们联想,启发他们往下思考,从而在这个思考过程中获得需要的方法,积累必要的资源,丰富语言文字运用的经验。

其实,在语文教学中情境包含的范围非常广泛,有语文运用情境,其下又包含真实社会情境和文学创作情境;有语文学习情境,其下又包含师生对话情境、文本对话情境、虚拟任务情境;有语言文字情境,其下包含社会历史情境、上下文语境。这启示我在教学中可以多样化的设置真实的情境,不必拘泥于某一类型的情境设计。

在学生能力检测中,情境运用得比较多的大抵是作文板块。与传统作文材料不相同的是:在原来的基础上,作文题目给学生创设好情境,让学生在具体真实的情境下写作。一般会设置为:以某身份给某杂志/期刊/专栏写文章、发表演讲、写感想,在某情况下以某身份给某人写信,或是深入到某项活动中发表感想等。要求学生们审题更细、内容更具体了。

情境的创设,让高中生的语文课堂不那么枯燥乏味,反而趣味横生;情境的创设,让高中生的语文课堂不那么高高在上,反而更贴合实际;情境的创设,让高中生的语文能力不那么呆板局限,反而更灵活机动。

昆明市统编高中语文新教材培训心得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   高一语文组   黄金钰

作为一名站在讲台才两年不到的新老师,能参与这场轰轰烈烈的全国性新课改,我既好奇又胆怯。好奇于新课改让课堂教学和评价机制产生的新变化,胆怯于自己会不会跟不上改革的步调,达不到改革的要求。

上周末开展的昆明市高中语文统编教材培训,整整一天时间真的是“干货”满满。刘笑天老师的讲座让人获益匪浅。他认为语文是关于母语学习的课程,语文课要提升读写能力,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但另一方面,不能把语文功能无限制地扩大,因为这样看似重视语文,实则可能“掏空”语文。所以老师在日常的语文教学过程当中应当重视语文作为母语的文化属性,通过深度生活化的学习,整体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以及梳理构建符合母语学习规律的路径与方式,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关注自己对学生进行的引导,尤其当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有一些有益有趣的思考时,教师不应忽视,从而缺席,应及时加以引导,推进学生的思考。而在下午展示课之后的点评中,刘老师也一直在强调老师的引导作用,“不能漠视教师匠心设计的教学策略的引导作用”。刘老师的讲座还为我厘清关于新教材中我不太清楚的“情境设置”和“群文教学”问题。其实只要是学生在继续学习和今后生活中能够遇到的,就是“真实的情境”,包括但不限于个人体验情境、社会生活情境和学科认知情境。所以在我们的教学设计中,也许不仅仅是活动背景的创建才叫“情境设置”,包括“师生对话”在内的语文学习过程,也是一种“情境”。另一个“群文教学”,“单篇教学”和“群文教学”是并存的,没有哪一方更加高级的说法,所以不应一味地强调“群”和“多”,甚至是忽视学生学情,忽略课文内容地“囫囵”多学,应是在学生能够完成、有充分空间的前提下进行群文教学,并且在设置学习活动时,要有切实、具体的学习思考角度,以激发学生的思维动力和学习欲望。

这次的培训既有宏观上的教学方法指导,也有具体教学实践的引领,针对性强,能够为我们解决语文教学的一些困惑与困难。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我认识到,要跟上课改步伐,与时俱进,必须用心学习,加倍努力。要付诸实践,压力不小,但我愿披荆斩棘、踏浪前行。

以素养为核心应如何落实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   高一语文组   王加聪

新课程改革的目标在于落实学科核心素养,那课堂教学的最终目标就是落实核心素养。该如何做,有两个浅陋的思考:

一是课堂教学目标如何确定。以往总是从自己对教材的解读出发去确定教学目标,自己想教什么就看自己从课文中解读出了什么。这样做的结果是教学是从教师出发,为老师的教服务,而不是从学生的学出发,不能服务于学生的学习。教学不可避免走向随意和散漫。教学目标该如何确立才具科学姓?我想必须从三个方面去建构:课程标准、学生和教材。必须三者结合,才具科学性,特别是要从课程标准的高度出发,把学生和教材两个维度纳入,改变以往从教材单一维度出发,才具科学性。

二是评价设计先于过程设计。以往,教学设计确立教学目标后,最重要的是教学活动过程设计,没思考过评价设计。评价不过就是课后作业或检测,有现成的辅导书可用,还要什么评价设计?评价是一种证据,它证明了学生经过学习后是否达到了学生目标,是一种教学是否有效的证明。因此,它与教学目标紧密相关,有什么样的目标,就应该设计什么样的任务来评价学生的学习结果和效果。所以评价设计应在教学活动过程设计之前,为了达成这样的学习结果预期,应经过什么过程。

今后要在这两方面认真的思考,且行且思,且思且行。

统编新教材培训心得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   高一语文组   陆昆

刘笑天老师对统编新教材的选篇设置,任务群的编排,学习任务在教学中如何落实等,讲得条理分明,细致认真。

特别是他强调素养是融合的,不是割裂的,素养的核心是人。素养是养成的,实践是重要渠道,必须经历、体验。这样观点给人启发和思考。关于学习任务的举例,他强调教学中任务群建在哪里,如何建点,课文如何与群匹配,也是阐述得有独到思考。新教材老教材就代表着新教法老教法吗,侧重内容梳理,精彩部分精读应该是相一致的。对文本资源解读不足,是学养不够,细致的思考是抓手。

整本书阅读,刘笑天老师的一个实例很好,就是学生用李宗盛的《山丘》歌词来解读《平凡世界》的人生。还有搞活动设计必须是语文的,写作小议论文用小切口入题,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等都能给使用部编新教材引路。

欲种好新教学之树,先养好新教材之根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   高一语文组   马雪梅

2021年4月10日,在官渡区第一中学,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一语文组全体教师参加了语文市教研活动——统编高中语文教材培训,这是高一语文组参加的第8次新教材教学培训活动。此次讲座由山东省特级教师、《母语教育行思录》一书的作者刘笑天老师主讲。这是一场不同以往的讲座,一是因为刘老师的工作所在地山东省是已经推行新课标新教材新教学一年的省份,二是因为刘老师是身处教学一线的国家级高中语文新教材编审与新教学宣讲专家。

听讲座前,对新课标新教材前提下的高中语文课堂教学,我心中有三问:

  1. “大单元教学”一定得取代“单篇教学”吗?
  2. “情境任务”化教学在全部语文课堂教学中的使用比例该是什么样的?“情境任务”除了依仗授课教师的语文情境创设能力,可有比较推荐的较为科学的生成方式?
  3. “群文阅读”在全部语文课堂教学中的比例该是什么样的?“群文阅读”如何选择课外群文篇目更合理?

讲座听完,答案入心,整理如下:

1.“大单元教学”不一定得取代“单篇教学”,“单篇教学”不仅是可以并存于“大单元教学”的一种传统教学角度或方式,更是语文课堂教学的基础方式。

2.“情境任务”化教学应该尽可能地实践于全部语文课堂教学。但需注意“情境任务”不是来自授课教师个人的“灵机一动”,而是来自教师解读课标解读教材的功力,教师语文情境的创设能力与教师对语文教材的解读能力和对语文课堂的理解能力正相关。比较推荐的较为科学的“情境任务”生成方式来自课文本身是如何生成的。

3.“群文阅读”首先应该在教材内部选择篇目,在教材内部尝试实践,比如可以将《答司马谏议书》和《与王介甫书》搭配在一起设计教学。所以可以在大单元教学中同时实现“群文教学”并要明确其在语文课堂教学中不须占据全部课时。

此外,我还收获了以下三粒酸酸甜甜的“定心丸”:

  1. 在语文教学历史中,过去真正的优质课,在新课标新教材前提下,依然是优质课、示范课,因此语文教学大家们的课例是长久的语文教学思考的示例和学习的范本;
  2. 语文新课标新教材倡导的是“解放”和“优化”“语文课堂”“学生”和“老师”,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所以,任何复杂化、陌生化、单一化的新课标新教材解读都是有问题的;

“欲种好新教学之树,先种好新教材之根”,教师先扎扎实实读课标,读教材(不是只读单篇课文,而是整本整套教材作为一个体系去读,比对结合着新课标去读),理解好了课标和教材,再做发掘情境,提炼任务和群文选择,才不至于丢失语文教学的根本。

供稿部门、撰稿人:高一语文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