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基因 传承榜样精神 | 云大附中94周年、云附星耀14周年校庆暨2020年度“青春榜样”颁奖典礼

百舸争流千帆竞,淡雅柔黄自一流。2021年4月19日上午10时,云大附中94周年、云大附中星耀学校14周年校庆暨2020年度“青春榜样”颁奖典礼在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阳光舞台前隆重举行,星耀学校全体师生及家长代表参加此次盛典。

典礼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帷幕,“前进、前进、前进进”的歌词,把与会的全体人员思绪拉进云大附中94年的沧桑岁月……云附人骄傲,我们从成立的那一刻起,就紧紧地跟着党的旗帜,“积极的、奋发的、民主的、自觉地、社会的、现实的”的责任,让云附成为民主的园地;云附人光荣,三十一位师生壮烈牺牲,“第二条战线”、“边纵”、中国远征军……只要是为正义事业而奋斗的战场上都会留下云附人的身影;云附人奋进,三次停办,三次重建,每一次都迅速崛起,成为众多学子向往的一流学校;云附星耀人威武,14年春华秋实,薪火相传,中高考成绩傲立群雄,研学之路敢为人先……在这方火热的红土地上树立了又一座教育丰碑。学党史,感悟办校坎坷维艰,国强则教育兴;悟思想,领会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育英才。

随后,云大附中副校长、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常务副校长、党总支书记旷锦锋老师为全校师生做了一场既满怀深情又鼓舞人心的讲话,他在讲话中首先对获得2020年度“青春榜样”荣誉称号的同学表示热烈祝贺,接着,他语重心长的鼓励同学们要像榜样学习,追随榜样的脚步。一代代云附人就是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坚持真理,追求光明,矢志不渝,不懈奋斗,最终取得今天的成就。

接下来,在欢快的乐曲声中,“青春榜样”的十个奖项一一揭晓,周国宇等十一位同学获此殊荣,他们从往届“青春榜样”荣誉称号获得者手中接过了奖状和奖杯,并分别发表了自己的获奖感言。在奖项的设置上,奖项包括“品学兼优奖”“科技创新奖” “志愿服务奖” “励志自强奖”“艺术追求奖”“孝心少年奖” “运动达人奖”“环保贡献奖”等十个奖项,充分体现了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立德树人、五育并举、以文化人、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在颁奖环节的安排上,学生全程参与神采奕奕;历届榜样同台星光熠熠。星耀楷模,璞玉浑金自生辉;青春典范,风华正茂正当时。

最后,云大附中94周年、云大附中星耀学校14周年校庆暨2020年度“青春榜样”颁奖典礼在激昂奋进的《云大附中之歌》中落下了帷幕。

“烈士创业含笑去,擎旗自有后来人”云大附中从历史的烟霞中走来,云附人砥砺前行;“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云大附中向星辰大海进军,云附人踔厉奋发。

2021年4月19日

 向身边的青春榜样看齐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执行校长  旷锦锋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明天是云大附中建校94周年的诞辰,也云大附中星耀学校迁校14周年的纪念日。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表彰我校2020年度荣获“青春榜样”的同学,具有特别的意义。因为这既是一种文化的传承,也是一种榜样精神的引领。

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向荣获“青春榜样”称号的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培养“青春榜样”同学的家长和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向今天莅临现场,并将为2020年度荣获“青春榜样”同学颁奖的往届“青春榜样”荣获者表示深深的敬意!

学校举行“青春榜样”评选活动,目的是通过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发现身边的先进典型,树立引领青春的榜样,展示云附星耀学子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激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发愤学习成才,勇担新时代重任。评选活动启动以来,同学们积极参与,又发掘出一批身边的青春榜样,形成了一股向榜样学习和向榜样看齐的热潮。榜样不一定是伟大或卓越的人,但他们有思想、有目标、敢于付出、敢于担当,他们是迷茫青春的引路灯塔。

本次评选出周国宇等10位“青春榜样”,是我校在“品学兼优、科技创新、励志自强、志愿服务、艺术追求、德才兼备、孝心少年、运动达人、环保贡献、学生领袖”10个方面脱颖而出的优秀代表,展示了云附星耀学子的卓越风采。他们的优秀事迹,充分展示了云附星耀学子追求理想、追求进步,善待自然、不畏困难、超越自我的可贵品质,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着“爱心、责任、行动、服务”的青春担当和追求卓越的青春力量。

全校同学要向“青春榜样”看齐,勤奋学习,健康成长,为未来承担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任打下坚实的基础。借此机会,我向全校同学发出“向身边的榜样看齐”的号令,并要求同学们要将个人的前途与国家、民族命运紧紧相连,激发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彰显青春正能量;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善思好学,勇攀高峰,使自己成长为具有健康心智体魄,良好人文素养,拥有系统知识和卓越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努力做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新时代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和社会文明的维护者。  

我希望受到表彰的同学要戒骄戒躁,做好表率,再创佳绩。再次希望全校同学,向身边的榜样看齐,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用青春的智慧和力量,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学校和父母、无愧于人生的业绩!

最后,祝同学们健康成长!祝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我们的事业生机勃勃、蒸蒸日上!并预祝云大附中和星耀学校生日快乐! 

谢谢大家!

供稿:德育处

撰稿:张学林

摄影:张梦洁

视频:吕飞、袁讯